星期一, 11月 16, 2009

MOU

小辭典/MOU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9/new/nov/17/today-t1.htm

MOU是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的英文縮寫,中文意思為「瞭解備忘錄」、簡稱「備忘錄」。台灣與中國簽署的金融監理MOU,包括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等共三項。

根據新版「巴塞爾資本協定」精神,MOU應該包括五大內容,分別為「共同監理」、「資訊交換」、「資訊保密」、「事後連繫與互訪」、「危機處理」。這次兩岸簽署的金融MOU,即涵蓋這五大內容。

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之前已經和34個國家和地區共簽署了39件金融MOU。在效力上,雖然MOU不具完整法律性格,層級也比協議低,但這是兩國往來簽訂的契約,依照慣例,仍有實際拘束之作用。(記者王孟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