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9, 2010

詩壇回顧

主流詩社 / 解昆樺

主流詩社在70年代詩社之中,其所豎立的叛逆形象,無疑是最
為強烈的。

主要乃是因為他們不斷以激烈的語言,大力撞擊60年代代表詩
社及詩壇的陋習,例如創刊號社論〈幾句直話〉:「我們詩壇
一直充滿了虛偽的阿腴和故步自封的氣息,一些所謂的名詩人
根本沒有詩人的操守……我們實在不願意做這種無謂的發言,
然而,我們更無法忍受年輕人被當作瞎子、白癡般任人擺佈的
事實。」第二期〈編輯室的話〉:「在年輕一代的血管裡都奔
騰著一股叛逆的潮音,而我們要求,那種叛逆的聲音是清醒的
扣響,而不是盲犬似地狂吠。」第四期〈主流從1971年到1973年裡成立了五個較大清一色的青年詩刊(龍族詩社、主流詩社、大地詩社、詩人季刊、水星詩刊、暴風雨詩社)他們高舉民族的旗幟,並且要在繼承中國古詩、民歌和五四以來新詩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一種中國新詩。 (2)回歸中期: ...從1971年到1973年裡成立了五個較大清一色的青年詩刊(龍族詩社、主流詩社、大地詩社、詩人季刊、水星詩刊、暴風雨詩社)他們高舉民族的旗幟,並且要在繼承中國古詩、民歌和五四以來新詩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一種中國新詩。 (2)回歸中期: ...的話〉:「我們不承認前輩詩人給了我們什麼,正如他們拒絕承認上一代給了
他們什麼一樣,這乃是歷史循環……。」儘管主流詩人呈現這
樣的叛逆之姿,但他們仍亟欲以自審精神做為詩社運作的核心
,詩刊中除大力譏評前行代詩人,更嘗試對社內詩人作品進行
批判。

然而在初期的《主流》中,具完整從1971年到1973年裡成立了五個較大清一色的青年詩刊(龍族詩社、主流詩社、大地詩社、詩人季刊、水星詩刊、暴風雨詩社)他們高舉民族的旗幟,並且要在繼承中國古詩、民歌和五四以來新詩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一種中國新詩。 (2)回歸中期: ...從1971年到1973年裡成立了五個較大清一色的青年詩刊(龍族詩社、主流詩社、大地詩社、詩人季刊、水星詩刊、暴風雨詩社)他們高舉民族的旗幟,並且要在繼承中國古詩、民歌和五四以來新詩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一種中國新詩。 (2)回歸中期: ...從1971年到1973年裡成立了五個較大清一色的青年詩刊(龍族詩社、主流詩社、大地詩社、詩人季刊、水星詩刊、暴風雨詩社)他們高舉民族的旗幟,並且要在繼承中國古詩、民歌和五四以來新詩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一種中國新詩。 (2)回歸中期: ...系統的評論似乎略顯匱乏。

●1971年成立「主流詩社」,成員有黃勁連、李男、、羊子喬、王健壯、吳德亮、 林南(黃樹根)、莊金國、陳寧貴等。
●七○年代出現的詩刊:
龍族、大地、山水、水星、暴風雨、主流、也許、草根、神州、綠地、天狼生、詩脈、後浪、八掌溪、掌門、陽光小集,
●八○年代擅揚的詩刊:
漢廣、掌握、詩人坊、詩人季刊、心臟、鍾山、四度空間、地平線、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