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1, 2010

好坐普通車个阿爸---- 徐貴榮

阿爸一生人就好坐普通車,我一直就試著佢係因為「省」正好坐普通車。毋過,自從該擺个事情過後,我正知阿爸還有厥个哲思。

從細,我就核 到山肚,出入全用兩隻腳,講著坐火車就暢到難耐,管佢普通慢車也係快車。山路彎彎曲曲,崎又竳又嶇 ,石碫仔一千擔,根本妄想愛騎麼个自行車。好得行半點鐘邊仔有一隻細火車頭,做得坐火車上街、去讀書。車頭脣个路忒細,無通巴士,上下就只好坐火車。這隻三等站,正停普通車定定,一日十過一二轉仔 ,該央時係單線,快車、急行 除忒要相閃正會頓恬 ,大家坐普通車慣慣。

後來,全家搬到街路,這係大車頭,大部分个車仔就有停,也無頭擺恁苦吔,阿爸還係本本坐普通車。記得我做兵个時節,阿爸因為長透掛念等阿細姑,厥田分葛洛禮風搓 打忒,一家大細搬到台東泰源个大山肚十過年,毋知仰般仔?想愛去看啊!我堵堵請著休假,該央時,部隊長一個月有送一張對號車單个公務票,部隊長堵好無去哪仔,就讓分我。台東恁遠,愛先坐夜車先到高雄,打早正盤巴士去台東。無想著阿爸講:「做麼个對號,坐平快就好吔!恁多轉儘採做哪轉就坐得。愛買對號車單,還愛規定坐哪枋,恁費氣!」原來阿爸坐車無愛限制,儘採坐正毋會費氣。

在我堅持之下,也讓一步,去買加一張對號車單分阿爸坐,轉个時節坐普通車。從高雄轉來,我急到難耐,佢逍遙自在。阿爸講:「坐普通車,慢慢仔搉,慢慢仔亍,看光景當好。」正到嘉義,我就坐到頭暈腦貶。阿爸講佢在嘉義做日本兵,仰般來回阿里山運糧草,囥空襲,囥炸彈。坐到台中,講二二八事變个時節,恩鄰舍到台中做事,因爭客人毋會講學老話,剃頭个時節,嗄 分學老恅到阿山仔,險險分剃頭仔割忒一隻耳公。阿爸坐普通車个神情,聽佢講話,一滴都毋會啄目睡。後來,我聽到肚飢,佢講到口涎波沷,後生時節,完全無了解阿爸。

後來,在北部食頭路,想著阿爸長年透天盡愛 坐火車,我不管仰般毋壁,仰般無才調,又乜愛在車頭脣買屋。在車頭脣買屋哪有恁該 ?好得戅人有戅福,省屎省尿正會在中壢後站無幾遠仔个重劃區,買著一垤地來起屋。想將來,阿爸不論寅時卯時來,毋使再坐巴士,行一下仔就到吔;係無愛歇,星光半夜愛轉乜做得。最要緊个係中壢係大站,阿爸毋使恁衰過去坐普通車,坐快車乜做得。

有一擺阿爸來,食飽夜一定愛轉,我想阿爸恁老,又暗吔,愛轉就較遽兜轉去,大主大意買自強號分佢,無想著嗄分佢刻到臭頭。「買自強个還愛去哪隻車子坐正做得,我無慣坐恁遽个車仔!」阿爸講愛去退票,我實在無了解,就毋分阿爸退票,強送佢去月台等車。這擺事情大條咧!十點零,老弟打電話來,問阿爸有轉無?結果無轉到,一暗晡急死兩兄弟,電話攏上攏下,阿爸又無手機,愛哪仔尋人?

原來自強忒遽,無一隻車頭,一隻車頭吔看,阿爸眨一下目,嗄坐過頭,竹南無下著車,一直坐到大甲去。好得大甲還有一枋休列車 ,無想到十分夜咧!又係快車,阿爸目睡摸些,咻一下,竹南又無下著車,又坐到終點新竹正分驛夫仔 逐下來。半夜仔車停人尞,單人獨馬坐到新竹車頭,蚊叼蚊啄,又寒囉囉仔,緊想緊繾:「係毋係 阿榮仔強強愛買自強號,暗晡夜正毋會在這受孤栖。」等到臨天光仔,正坐新竹發个頭枋車轉去,大家正敨一下氣。

經過這擺,我仰乜毋敢喊阿爸坐快車吔,我正了解,阿爸好坐普通車,毋係純粹个「省」定定,還有「慣」吔,坐上去愛一隻車頭、一隻車頭吔看,看光景,看人情,過後阿爸就有「古」好講,阿爸係看「車頭」坐車个,盡重要个係阿爸坐車無愛有限制,無坐慢車仰會做得?


----全文請看《文學客家》創刊號
----------------------------------------
主 編:邱一帆
tu6986@webmail.mlc.edu.tw
社 址:台灣台北縣新莊市民安西路245巷10弄9號
電 話:(02)2203-5124 FAX:(02)2205-1828.
郵政劃撥:帳號16686525 黃子堯帳戶
hakka_taiwa@yahoo.com.tw
I S B N 978-986-83804-2-4 (平裝)定 價:新台幣140元.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