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1, 2010

詩想起---生涯

每個人學生時代
都曾有無數受教老師
如今還會記得
哪個老師的名字?

偶然讀到郝譽翔-第一篇小說---

『那時作文還得要用毛筆寫,教室中安靜到只聽得見大家在硯台上唰唰地磨墨。國文老師想了好久,才說,那就自由發揮吧,大家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我握住筆,瞇著眼,窗外的天空發出濛濛的金黃,頭一回遇到自由寫作,我的腦袋反倒一下子被掏空了。思緒有如脫韁而去的馬,剛開始還不安地在原處甩頭,踢踢腳,但發覺果真沒有任何的羈絆之時,它便大起膽來,越跑越快,越跑越野,連我都發慌了追不上它的腳步。我開始埋頭在作文簿上瘋狂地寫字,寫我自認為是生平的第一篇小說,而且必須趕著在下課前把它寫好。我連停下來喘一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到了後來,簡直就像是手中的一支毛筆在自動書寫似的,而我只能坐在一旁發愣。當下課鈴響,我幾乎寫光大半本作文簿,劃下最後一個句點,把簿子交到講桌上,好像把自己也一併交了出去,全身虛脫而空無。我才發現國文老師早在下課前溜走了。而真正痛苦的卻是在接下來的一週,我麻木地上課,直到老師批改完,簿子又交回到我的手中。我這篇作文拿到全班最低分,而評語只有一句:這是在上課完成的嗎?』

這段文字令我想起
我也曾在上初中﹝今稱國中﹞
的第一次作文時大作文章
寫掉半本作文簿
引起國文老師的注意
發作文簿時還被公開稱讚
有次他說
在他教導國文的五個班級中
這次月考考最高分的同學
他要送一份獎品
結果我的國文考了九十八分
我得到那份獎品
是一本精美日記簿
翻開在扉頁他用毛筆寫了
遒勁兩行字
為學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這國文老師的名字
有時 我想
我會走上文藝創作的路子
然後在藝文職場混了半輩子
是否與他有關

冥冥中
在人生不經意的轉角
我們常常
遇見另一個自己
與之攜手 再往前走
可能就是我們的一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