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8, 2010

跟隨

你是否聽過季伯倫(KhalilGibran)那個很有名的故事?

  有一次在一個城市裏:

  有兩個偉大的哲學家,其中一個是有神論者,另外一個是無神論者。整個城市的人都對他們感到很厭煩,因為他們兩個人都一直試著要說服城裏的人。他們使每一個人都感到很迷惑,因為他們會到處逛,跟人們講話,有時候一個人會跟其中一個哲學家講話而變成一個有神論者,然後在另外的日子裏,他又會碰到那個無神論者,他會說服他相信無神論,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整城的人都被搞得很混亂,生活簡直過不下去。

  人們想要生活,他們對有神論和無神論並不太關心,這些只是他們欺騙他們自己的方式,但是那個混亂變得太過分了,因此那個欺騙變得不可能,因為另外一個總是在那裏,而他們兩個人都非常具有說服力。

  城裏的人決定:「讓他們兩個人去討論、會辯論,然後決定,不管誰贏,我們就跟著他,我們總是跟隨勝利者。」

  人們總是跟隨勝利者。

  所以在那個城裏,人們聚集起來,他們說:「今天晚上是滿月的夜晚,我們將徹夜不眠,你們兩個去討論、去辯論,然後決定,不管是誰贏,我們就跟隨他,我們總是跟隨勝利者。」

  在印度,我們有一句古老的諺語:真理永遠都會勝利。事實上,那個情形剛好是顛倒過來那個勝利的就變成真理。人們總是跟隨勝利者。

  所以就在那個滿月的夜晚,那兩個哲學家開始討論和辯論,他們兩個人都是非常偉大的邏輯家,但是到了早上,整個城市陷入了更大的混亂,他們互相都說服了對方,所以那個無神論者變成了有神論者,而那個有神論者變成了無神論者,那個難題還是繼續存在。
--奧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