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1, 2010

魔幻

 
 一九六十年代拉美文學的「文學高潮」(El boom)最受肯定是哥倫比亞的馬奎斯,祕魯的尤薩,以及墨西哥富安蒂斯三大家。尤薩初期的作品有魔幻寫實的痕跡,但在後來轉變的幅度甚大。由於他本人曾多次訪問瑞典,將他的文學懷抱講得很清楚,他最欽佩的是法國小說家雨果,巴爾扎克,福婁拜,以及美國小說家福克納與納博科夫。他實踐雨果的「全面小說」的寫作精神,他寫各種文類偵探,歷史,愛情,情色,政治,短篇,文學評論,審美小說,各種各樣。唯獨不寫詩。
 
尤薩把自己的文學理念講得很有意思:他願意寫一種「全面的小說」,這種文學能源來自歐洲文學傳統的核心價值,並且已由阿根廷作家波赫士實踐「像世界一樣的地圖」,尤薩接續了波赫士的現實精神。韋斯拜今年剛出版他的回憶錄第三部,講述一九五五年他與波赫士的幾次相遇。他認為尤薩成功的書作是「世界末的戰爭」,巴西一八六零年的歷史,主人翁是一位盲信的傳道人叫「顧問」,想創造自己的烏托邦,為了達到目的可以殉道,這是一部描述基本教義派的政治傳道人故事。

 英格倫推薦給從來沒有讀過尤薩的讀者的第一本書是「公羊的宴會」,以多明尼加獨裁者楚希佑(Rafael Trujllos,1891-1961)為原型的小說主人翁,當中人物包括獨裁者的一班走狗,反抗他而沒成功的一批人,以及獨裁者最信任幫手的女兒,尤薩在這本書痛擊了愛國主義者的信仰,而獨裁者的人物性格有著與尤薩競選祕魯總統日裔政客藤森的縮影。

 尤薩個人最受討論的三件事,一是他的現實主義寫作精神與拉美魔幻寫實的糾葛,二是他的政治立場與觀點,三是他個人非常豐富的情史。三件事都與馬奎斯牽扯不清。

 政治上,他與馬奎斯曾一起信任了古巴的卡斯楚,但隨後即撇清關係,馬奎斯的政治態度是靠左,而尤薩是右派自由主義者。他在一九九零年競選總統,雖然不成功,他認為參加政治是一個作家的責任,文學是比政治還要重要的,而文學家的責任正是幫助解決社會的問題。


不是魔幻而是現實 ──在諾貝爾文學獎揭曉現場
陳文芬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