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4, 2010

煙火

變革?變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dec/25/today-f2.htm

五都五都,這麼說著說著,台灣的五大市上路了。從前,只有北、高兩個院轄國市,現在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是國市。還有省市:基隆、新竹、嘉義;更有縣市,在五大市之外的縣境內。大學裡公共行政科系的學者面對這種混亂現象,大概只能苦笑吧!是變革還是變局?看演變才知道。

日本殖民時代留下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五州,以及澎湖、台東、花蓮港三廳,怎麼看都比後來的類殖民體制行政規劃更適當。但升格對政客、對官僚都像是權力、利益升等,就這麼風風光光走向新時代了。不像廢省凍省、削弱權與利,反彈多多。

本來是中國國民黨憂慮台北縣執政權不保,為了堵蘇貞昌,盤算北縣升格,以營造自己的執政利基。但又要堵其他的嘴,只好大家一起升格,縣市合併一躍成市,就是這麼來的,這種中國國民黨式的統治模式,毫無地域改造的邏輯。看吧!高雄、台南、台中三市,只不過是強制合併,什麼都還沒有成形。而新北市,只是縣改為市罷了。

Taipei City;New Taipei City。外國人看起來,好像從舊台北市加了一個殖民的新台北市。新的包圍了舊的,市中有市,真是行政規劃奇觀。這樣的國土規劃只有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才有。將來的歷史要怎麼看?怎麼說?

北高兩市的時代,相對於台北市,高雄市的特權難望台北市項背。台北市有「為富不仁」的姿態,花博錢花不完,路鋪了又刨,健保費配合款就是賴著不繳。哪管你其他縣市苦哈哈!看到其他縣份的縣長到中央叫苦,年終獎金發不出來,絲毫不為所動,連放煙火也放到不眨眼。蘇貞昌競選台北市長時,他在行政院長任內顧大局稍微沒有為台北市錦上添花,就被郝龍斌吐槽,不是嗎?

升格的新四大市,可不要學台北市,也為富不仁起來,台灣還有其他縣份,還有台灣住民,都是這個國家的國民。不要讓五大市外的台灣人變成次等國民了。平安夜、聖善夜,耶誕鈴聲響起來的時刻,不要只看到都會燦爛的燈光,也看看鄉村暗淡月光下年關難過的形影。

(作者李敏勇,詩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