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6, 2010

詩想起--孤寂

老翁殺妻
震驚社會

據聞老翁夫妻恩愛
皆是高級知識份子
而且經濟狀況良好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是心中的孤寂
是無奈的疾病

他渴望兒子
圍繞在身邊的溫暖
他無法再目睹
老妻身陷病痛的苦楚

如今已非農業社會時代
家族子孫未能共居生活
這是大家必定要面臨的現實

老者面對
難以排遣的孤寂
難以痊癒的疾病
此刻
需要整個社會的關懷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dec/28/today-o1.htm
別讓政策霸凌老人家

◎ 許素鳳

根據經建會統計,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數十.四%,人數直逼二四二萬,顯示老人照護、安養問題,已不再是私領域問題。更讓人擔憂的是,在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環境下,多數中壯年的勞動者,除了拚命工作養活自己及孩子外,已漸漸無力兼顧年邁雙親照護。有錢人可以請外勞照料父母,窮困人家連月繳兩萬元的養護中心都付不起,也只好將失能的父母白天放置在房間內,簡單備好吃的食物,至於大小便,也只能讓父母委屈先放在褲子,等到晚上子女回家後再處理。老人家尊嚴何在?

人老了沒有孩子陪伴,很可憐;但是有孩子卻沒有能力陪伴,更可憐!現在社會熱切討論如何避免孩子在學校受到霸凌,我們也呼籲政府,正視台灣老人的生存權,不要讓政策霸凌老人家,請儘速制訂老人安養政策,讓窮困或孤寂的老人老有所終。

請別忘了,你我都會老。在各縣市花大錢、爭相辦理跨年煙火晚會同時,撥點預算,施捨一下這些躲在陰暗處的老人吧!

(作者任職研究機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