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11

以後還存在著嗎?

寫信與寄信之間、以及寄信與預期收信的時間差,以及那個時間差裡的懸疑之感,衍生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情緒轉折。

全毀了。在email的時代,滑鼠一點已經寄出去,幾秒鐘之後,回信也已經近在眼前。

即使今天還有林覺民,恐怕也沒有了訣別的浪漫情緒。其實,一封"意映卿卿如晤"的信,動人之處仍在於延宕,在於:「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 的時間差。如果發的是電子信,妻子是在刪除垃圾信的匆忙縫隙,看到丈夫最後這封情意綿綿的信,怕也很難立即培養.....乃至想像「窗外疏梅篩月影」 的心情。

對著電腦,人們即時得到回覆也得到滿足的時代, 還有多少浪漫愛的延伸空間?

我愈來愈不是那樣確定了,包括「濃縮」、「精煉」這些字,在這個時代,這些字還是原來的意思嗎?我其實不太確定.....愈來愈屬於極小眾的、需要用心去解碼的文學作品,以後還存在著嗎?

無限暢飲的時代
平路
http://blog.udn.com/luping/4846369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