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2, 2011

詩想起

在這裡,歡笑像野草
到處蔓長。心花朵朵
開向無憂無慮人間

此刻,千年巨震
竟然隨著末日預言
引發內心深處大海嘯
將樂園淹沒

虛擬的恐怖情節
突然
醒來
真真實實
撲到眼前

妳說
不逃了
不逃了
我們就這麼一個天地
還能逃去哪裡?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
/50108308/112011031400086.html

災難中 日本展現堅韌民族性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在大地震引發重大災難之際,日本人讓全世界見識到其冷靜、堅韌的「民族性」。從政府首長、媒體到一般民眾,沒有出現怨天尤人,或朝野互罵的情形,反而發揮沉著、守序的精神,如此高的國民素養,為舉世所推崇。

 沒有不耐或指責謾罵

 宮城縣在日本時間11日上午發生規模9.0大地震後,導致東京地鐵一度停駛,羽田機場出入境航班中斷。此時,車站、機場內,民眾並沒有不耐或指責謾罵,只是安靜的在車站附近或出境大廳打地鋪,並隨時關注最新的地震資訊。等到一通車,等待已久的民眾們,仍舊守秩序地排隊上車。見到公共電話前大排長龍時,一群人也能不慌不忙地耐心等候。

 國民素養 獲國際尊敬

 在東京、千葉縣的馬路上,紅綠燈號誌因地震受損而失靈,造成嚴重塞車,但車輛駕駛們卻秩序井然,還互相禮讓,沒有人不耐久候而狂按喇叭,這讓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國民素養。德州南美以美大學日裔教授威廉.筒井就在網誌上寫道:「四周民眾的情緒令我吃驚。他們鎮定而有耐心。儘管地震後大塞車近12小時,大家寸步難行,但我最多只聽到3、4聲不耐的汽車喇叭聲。」

 地震發生後,造成日本東北部分地區停水斷電,救難人員在發送飲水時,災民不推不搶;超商裡,沒有發生趁火打劫情況,商家也沒藉機哄抬物價,而是宣布免費提供災民物資,雖架上便當、三明治和泡麵很快被搶購一空,日本民眾仍沉住氣乖乖排隊結帳。這就是「先進國」日本,雖遭遇巨大天災,還是能保持著一慣笑容與禮節,深獲國際「尊敬」。

----
http://news.chinatimes.com
/forum/110514/112011031400327.html
震災話題-生命權 凌駕一切
【田闐/北市(文字工作者)】
 
三月十一日,東日本大地震,傷亡不斷攀升之際,國內卻出現某立委辦公室主任,在臉書上留言質疑為何要援日,甚至用語言暴力表示要先「殺日本狗」、「進攻東京」。亦有基隆高中學生,在網路上貼文「小日本死幾個沒關係」。

 雖然這些個人荒謬行為,在經輿論群起批判,以及立委代為出面再三道歉,並解除職務之下,才暫時降了溫。但是真該摸著良心和站在生命無價的精神去自問,這些把國族仇恨置於生命權之上的扭曲態度,是否只有這一小撮人呢?還是早已深植人心。

 就以每回中國大陸發生重大傷亡的天災,台灣著名的宗教團體--慈濟,在主動投入人力和經費去救援當下,不也是屢屢見到偏狹意識形態論在發酵、叫囂。說阿共是台灣的敵國,憑啥拿國人血汗去支助,去救援他們的人民。可是請大家想想,在納粹黨大屠殺猶太人時,都有德國人去暗助他們逃離毒氣室。在二二八時,也有台灣人冒死去相救外省人啊。

 同樣的,媒體也當自省,報導日本人生命傷亡,也應該回到人性和親情,沒有人是特別或誰比較重要,生命不都一樣嗎?現在竟出現日本A片女星拍片被浪捲走,還斗大報導,電視新聞也成了追星族去播放,這是看見了腥聞還是新聞專業素養展現?台灣人對生命無價、人生而平等的價值,真的有那種普世的高度嗎?還是,已經被一場地震搖出醜陋原形了?

-------


此刻
你慶幸躲過災難
下一刻
災難可能落在你頭上

這是地球村
全球環環相扣
無人能置身災難之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