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1

阿亮----客家圍屋土樓意象

我親愛的好友: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將於2011年4月15日至6月19日,在三峽隆恩街「客家文化園區」盛大舉辦「客家圍屋--海峽兩岸的土樓意象」特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阿亮擔任計畫主持人。

但接下來的問題就大了,主辦單位要阿亮在很短很短的時間撰寫一本專書,害得阿亮幾乎每天不眠不休趕稿,看看阿亮寫的「作者序」就可知道其中甘苦。



客家土樓包括圓樓、方樓、五鳳樓(三堂屋),以及較為少見的半月樓、凹型樓、八卦樓(如廣東饒平的道韻樓)、橢圓樓,以及方樓的變體卍字樓(如福建漳浦縣清宴樓)等,再加上廣東梅州一帶常見的圍龍屋,統稱為客家圍屋。客家先民自五胡亂華以降不斷南遷,為躲避戰亂、抵禦盜匪或對抗當地原有族群等因素,以商朝傳承至今的夯土造屋技術,在客居地將中原文化融入自然環境,並發揮驚人的智慧,建築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居建築奇葩,不僅都兼具了聚族而居、安全防衛、防風防震、防火防潮、冬暖夏涼等功能,也蘊含了豐富的客家文化。歡迎您前往參觀。

◎作者序

儘管前前後後已有多次頻繁進出探訪閩粵土樓,攝得的影像連同早期的幻燈片與後來的數位檔案,加起來絕對超過萬張以上,密密麻麻的筆記與便條紙也不知用了多少回。只是撰寫專刊的時間非常急迫,十萬火急之餘,還必須做許多相關的查證、考據,可說是有史以來,我寫作最不浪漫的一次經驗了。



本以為多年前,曾花費兩年的功夫寫作《北台灣知性之旅》,對台灣的客家古厝早已耳熟能詳,下筆應該駕輕就熟,至少照片無須再大費周章整理,可以信手拈來。未料仔細檢視過去辛苦攝得的幻燈片後,才發現其中勉強可以稱得上「圍屋」的建築實在太少,無論富麗堂皇的豪門宅第(如北埔春水堂),或樸實無華的苗栗渤海堂祖厝,都只能稱得上改良式的三合院或四合院,而台灣僅有的少數圍龍屋,又多毀於地震或年久失修、殘破不堪,令人鼻酸。意象上的延伸更讓我傷透了腦筋。

但本書總算在各方巨大的壓力下完成了,儘管告誡自己,以後絕不可自恃才氣就貿然答應寫作。但能為兩岸客家民居做脈絡上的延伸報導,將客家人發揮智慧的曠世建築傑作,透過圖文展現給更多人知曉,也就感到格外開心了。



感謝兩岸所有幫助我採訪的好友與長官:福建省閩江學院周榕清副教授、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李閩榕主任、福建省環保廳林向東處長、福建省外貿經濟合作廳陳安生副廳長、福建省台辦交流處陳式海處長、南靖高新技術園區劉慶福主任、華安縣財政局陳躍生副局長、福建閩商投資促進中心林琛理事長、海峽經濟雜誌曾章團總編、永定縣環保局蘇光豐主任、漳州市人大財經委魏建坤、福州市美倫華美達飯店戴發林總經理、廣東省梅州市台灣事務局李浩科長、廣東省梅縣台辦李基干主任,熱情提供全新休旅車的好友張斌,以及兩岸知名旅遊節目主持人李秀媛、台灣資深電視製作人周在臺、民視名主持人支藝樺、台灣奧迪汽車蘇玉興副總等,深深地感謝。

您永遠的好友 德亮敬上
觀看完整內容請直接點擊以下聯結:
http://blog.yam.com/teliang/article/36706944(台灣/繁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