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0, 2011

直播悲剧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35747-gb2312.html

  人类的感觉是,现如今的灾难是越来越震撼人心、破坏力越来越强了。媒体借助卫星技术和信息的快速传播,让全世界人对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发生的灾难都有了身临其境之感。过去灾难只属于发生地,现在灾难变成了一次直播剧。

  真实的画面更加放大了人们对灾难惨烈程度的感受。社交网络风行,每个普通人依靠手中的便携式设备都能成为现场直播报道的 “记者”,于是更加强化了人们的一种认识:此时此刻地球上正在发生各种各样的事件,每一件事之间似乎都是有关联的。

  专家还认为,人们产生愈发强烈的“世界末日感”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如今的灾难越来越复杂。德国克里斯蒂安·阿尔布雷希特大学灾难研究所的马丁·福斯说:“现在不单有各种自然灾害,还有许多技术灾难。”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继而导致的福岛核事故已经危及到人类生存。“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对人类拥有自我毁灭的潜力的认识越来越清晰。” 福斯说。心理学家何塞·波萨达指出,在真实的灾难面前,一些人越来越认同宿命论的说法。在集体歇斯底里中,恐慌快速蔓延。

    实际上,人类一直痴迷于末世论。一些基督徒认为世界终有一天会灭亡。曾有心理学家通过儿童进行实验,论证为何人类要把自然灾害与末世论联系在一起。专家惊讶地发现,只有发育成熟的大脑才会把二者联系起来。但奇怪的是,这并非人类天生的才能,而是通过个人社会化获得的,也就是说是后天学来的一种文化。

  环保主义者古斯塔沃认为,人们混淆了概念。他指出,一种自然现象不能被归类于灾难。灾难是生活在危险地区所带来的后果。因此,不能把责任推给上帝或者大自然,而是要认识到是人类创造条件让自己自作自受。古斯塔沃认为,与其预测世界末日何时到来,不如积极地寻找解决办法,创造低风险的的能源,让人类生活在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中。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35747-gb2312.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