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1

黑暗時代的來臨與結束

黑暗的時代即將結束(王丹)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
/article/art_id/33311460/IssueID/20110412
早在一年前,當習近平為代表的太子黨全面掌權的形勢已經確定的時候,有人問我的評論,我就說過一句話:黑暗的時代即將來臨,黑暗的時代即將結束。艾未未的被捕,我覺得為我這句話做了一個很好的註腳。
所謂「黑暗的時代即將來臨」,是因為我認為,太子黨作為一個政治勢力集團,有它特定的政治性格,就是北京話裡面常常提到的一個字──「橫」(heng)。太子黨很多人,包括習近平、薄熙來等等,一方面從小生長在權貴家庭,目中無人,視天下為私產;另一方面在文革中又曾經落難而在市井街頭混過,他們的個性因此會顯得囂張跋扈、無所顧忌。王朔的小說《我是流氓我怕誰》,正可以用來形容他們的個性。一旦這批人執政,政治性格也會打上類似的印記。帶有這種「橫」的特點,反映在面對不同聲音的態度上,就是會採取強力鎮壓的方式,而且不會顧忌國際社會的反應。
高壓統治激化矛盾
艾未未是中文推特的精神領袖,也是國際關注的異議人士,抓艾未未一定會引起國際、國內的反彈,這點當局不會不清楚,但仍抓他,這樣的性格就是典型的太子黨的性格。茉莉花革命後,中共當局的鎮壓一波接著一波,儘管國際社會一再抗議,但是他們毫不手軟,甚至變本加厲,對於反抗者來說,這預示著一個黑暗時代的來臨。我們可以預測,習近平上台後的中國政治,勢必面臨一個寒冷的環境。
但是,事情都是物極必反的。太子黨全面執政後的強勢作為,一定會引發三個方面的衝突:第一,社會民眾對太子黨本來就沒有好感。80年代中期一度想提拔太子黨為核心的第三梯隊,就曾遭到強烈的反對。在中國社會轉型必將遇到極大危機的未來,當權者如果繼續用高壓的態度來處理,勢必會逼出民變;第二,太子黨跋扈的態度,會導致另一個政治力量──團派──的反彈。在胡錦濤的安排上,團派雖然最終在政治角逐中落敗,但是實力還是不容小覷,他們如果與民間力量結合,太子黨會面臨嚴峻挑戰;第三,太子黨內部也不是鐵板一塊,如果政策搞得天怒人怨,他們內部的牽制力量也會借機發揮作用。這一批人是在宮廷鬥爭的教育下長大的,稱得上是內鬥內行。因為這樣的三個可能,我認為,太子黨上台儘管會帶來一個高壓統治的黑暗時代,但是這不會是一個長期的狀態。太子黨的高壓一定會使得已經積累很多的各種矛盾進一步激化,從而導致社會抗爭的大風潮提早到來,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黑暗時代即將結束」的原因。
艾未未被捕,不可能是基層公安機關的擦槍走火,這件事代表的是一個政治嚴打時期的開始,顯然是最高當局的政策。它同時也表明,這個黑暗時代已揭開序幕了

作者為成功大學客座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