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4, 2011

鴿鷹派角力

鴿鷹派角力
鴿派暫時佔上風
施琅
只好暫時
踉踉蹌蹌
沒回陰暗歷史

------------
http://news.chinatimes.com
/tech/171705/112011050500152.html  

最近網路盛傳中共首艘航母將在年內試航,而且取名「施琅」號。對於這樣的說法,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四月底在例行記者會嚴正駁斥。知情人士說,中共海軍艦艇命名有條例規範,「施琅」一說既不符合慣例,也昧於兩岸當前的和緩局勢,更違背大陸對台「和平發展」的精神。

中共首艘航母是否年內試航,大陸官方迄今並未明確說法。航母取名「施琅」號,更讓人不可思議。施琅是清康熙年代打下台灣的第一功臣,他的對台攻略至今仍被解放軍視為教本,在攻取台灣的問題上,施琅始終是一個指標性的人物。

 不過,施琅原為明朝的舊臣,降清又反清,後再降清,多次變節,歷史上人格毀譽參半。

 今傳航母取名「施琅」,有兩種可能。大陸軍內人士表示,其一是網民的情緒發抒,嚴重說是昧於兩岸當前情勢;其二是把「瓦良格」號視為航母訓練艦,按大陸目前的艦艇序列,確有兩艘以人命名,「鄭和」號與「世昌」號,都是訓練艦,外界以此穿鑿附會,得出「施琅」一說,不必當真。

 按大陸《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主要以大陸城市和山川湖泊命名,當初沒有考慮航母問題,規定中唯一沾上邊的是「巡洋艦以行政省(區)或詞組命名」,屬於大型戰艦的命名規格,以直轄市命名較為合理,也符合條例的精神。專家說,航母隸屬哪個艦隊也有講究,三大艦隊所屬艦艇命名都有地緣考慮,以免重複。航母若編入北海艦隊,有可能取名「北京」號;編入東海艦隊可能取名「上海」號;編入南海艦隊要好好琢磨了。

 不過,以上都是按慣例思考,黨中央若有新的考慮也可能另採方式。專家打趣地說,大陸首艘航母取名「和平發展」號最符合當前國策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