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9, 2011

鄉土語言

莊淇銘:鄉土語言將滅絕

‧玉山周報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
/storypage.jsp?f_ART_ID=323934


【作者/莊淇銘】
近日來,「台語」的定義被炒得沸沸揚揚。有人問我意見,我主張別只注意定義,要在意的是鄉土語言快要滅絕了。經常到學校,會看到有些學校在全校許多地方貼上「有時天光,有時月明」、「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或「橫柴拿入灶」等句子。當我看到了這些句子,就會問帶我進去演講的教師說:這是作什麼?老師會說這就是在推動鄉土語言教學啊。有時我會開玩笑說這種作法就是教育失敗的例子,現在鄉土語言的教學方向完全錯誤,所以,再不改變,鄉土語言將會滅絕。

開設鄉土語言課程會不會對鄉土語言保存產生重大影響,要評估其實很簡單。演講時問來賓家長:「我們的下一代母語能力如何?」大部分的家長都會會答不好。這時候,我說:請想一想,我們小時候,有沒有鄉土語言課程?家長會說:沒有。我再說:我們會不會講鄉土語言?大家會回答:會。我接著說:現在有沒有鄉土語言課程?家長回答有!我說:小孩子會不會講鄉土語言?答案是,幾乎都不會!是以,很清楚的,鄉土語言的教學方式並沒有產生效果。

家長會問:為什麼會這樣?回說:因為推動鄉土語言的方式錯誤。試想,廣東有沒小學在教廣東話? 上海有沒有小學在教上海話?答案是:沒有!因為,學母語,不是在學校學,是在家裡學,是在環境中學。學母語不應該重心放在學校而在家庭及環境。然而由於錯誤的認為,在學校開設母語課程可以讓小孩學會母語。這造成往後的錯誤政策以及鄉土語言的傳承流失。

我做過多次調查,北部的大學生,大約只剩下1 成多會講鄉土語言。這也是為什麼河洛語流利的蘇貞昌選台北市長時,必須使用北京語演講的原因。鄉土語言流失,除了文化及語言的流失外。本土媒體的經營,將逐漸浮現困境。因為,以本土語言為主的廣播電台,將因為聽不懂鄉土語言的人數越來越多,而減少聽眾群。這又會造成本土主持人的困境,因為,聽懂的人越來越少,能傳達及影響的範圍日漸縮小。很多朋友問:這相當嚴重,怎麼辦?回朋友:當然有辦法,下次專欄將有清楚的解答。

【當期更多內容請見《玉山周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