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6, 2011

別自以為是

南四縣說蓋鬧
北四縣說恁靚
說恁靚南四縣客家人聽得懂
說蓋鬧北四縣客家人可能聽不懂
其實蓋鬧很美很古典--
紅杏枝頭春意鬧

「四海大平安」--
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
互相學習還有一段路
別自以為是


-----------
增 南四縣語詞 客辭典新版將上路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灣客語最多人使用的腔調,是「四海大平安」,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不過南部的四縣腔發音和部分用語,和北部四縣腔調不同,所以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集合各界的看法,決定將南四縣的書寫用詞獨立區別出來,讓客語的傳承與保存,更加周全完備。

  編輯委員們在會議上,就目前在台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中,大家存有懷疑的客語用字與音讀,逐字的討論溝通,除了解決舊有的問題,也會將其作為新版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的基礎。

  台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總編 羅肇錦:「這決定的時候我們也覺得困難,變成有些人是這個意見,有些人是那個意見,較多人認為這是較合理的情況下,才拿來選來用,所以有些有改有些沒改。」

  除了現有的四海大平安,因為南北四縣地形分隔太遠,又與不同族群接觸,造成語詞擁有許多的差異,經過評估考量後,教育部國語會決定,把具有獨特性的南四縣語詞,額外獨立。

  台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南四縣編輯委員 曾彩金:「很有趣,像我們南部人說,請客準備到蓋豐沛,北部說豐沛,我們南部人就說蓋傪菜,這在我上次提出來之後,我們這小組的人大家都接受,那南部再加一個傪菜,傪菜就是豐盛的意思。」

  事實上,在9年一貫的本土語言客家語部分,在97年就已經有各種腔調的教材,而客家語常用詞辭典部分,則是預計今年7月份後,開始規畫、編輯南四縣語詞。

  台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總編輯 羅肇錦:「要保留它各地的發音、用字這些,要把它保留下來,所以先暫時讓各腔調不一樣,等到推行久了過後,說不定會互相影響,也會有共識。」

  客家語加入南四縣語詞後,在教材與辭典等部分,也會逐一地更新,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總編輯,羅肇錦表示,未來在客語用字、語詞,有完整的彙整與修正後,若各界都可以接受,就可能會出版6個版本的客語辭典,透過書面記載,將客語與文化保存下來。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