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2, 2011

它總是在那兒

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有某種原因,那麼你就會快樂,你遇到了一位美麗的女子,於是你就會快樂,或者你得到了你常想得到的錢,於是你就會快樂,或者你買了一幢有美麗花園的房子,你就會快樂,但是這些快樂並不會長久,它們都是暫時的,它們不可能持續和不間斷。

  如果你的快樂是某樣東西引起的,那麼它將會消失,它將是暫時的,它將很快地讓你陷入深深的悲傷中,所有的快樂都會讓你陷入深深的悲傷中。但是有一種不同的快樂,那是確實表現出來:你突然沒有一點理由的快樂起來,你不可能精確地說出為什麼,如果某個人問:「為什麼你會如此快樂?」你則不可能回答。

  我不能回答我為什麼是快樂的,沒有理由,它就是如此簡單,現在這樣的快樂不可能受干擾,無論現在發生什麼,它將會繼續,它就在那兒,一天又一天,你或許年輕,你或許年老,你或許是活著,你或許快死了——它總是在那兒。當你發現了某種持續的快樂——環境變化了,但它還在——那麼你肯定更接近佛性了。

-----奧修


靜心意味著:在單獨中感到喜悅。當一個人已能做到這一點,當他不再依賴任何人、任何情況、任何條件,那麼這個人就是真正地活著。因為這是人自己的,不論早上或晚上,白天或黑夜,年輕或年老,健康或生病,它都存在著。甚至,在生命中或在死亡裏也都會存在著,因為它不是某種在你之外發生的事情。它是從你內部噴湧出來的東西,它就是你的本性,它就是自性。

  一個內在的旅程就是一個走向完全單獨的旅程,你不可能帶任何人去那裏,你不可能與任何人分享你的中心,甚至無法與你的愛人一起分享,因為這不是事情的本質,對此也毫無辦法。當你進入自己的這一刻,與外部世界所有的聯繫都中斷了,所有的橋都斷了,事實上,整個世界都消失了。

  那就是為什麼神秘家稱世界為幻象,是「摩耶」(Maya),並不是說它不存在,而是對靜心者,當他進入自身,世界對他幾乎好像是不存在了,寧靜是如此的深邃,沒有任何噪音穿透它,單獨是如此之深,以至於人需要勇氣。但是從那單獨中能激發出喜悅,來自那單獨——是神的體驗,沒有其他的方式,從來沒有其它方式也永遠沒有其他方式。

  慶祝單獨,慶祝你的純潔的空間,於是一首偉大的歌將從你心中升起,這將是一首覺知的歌,這將是一首靜心的歌,這將是一隻遠方單獨的小鳥召喚的歌——並不是在召喚某個特定的人,而只是召喚著,因為心中充滿著歌而想召喚,因為烏雲密集而要下雨;因為花兒成熟,花瓣就要開放而芬芳四溢……並不是對某一個人。讓你的單獨變成一個舞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