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9, 2011

如是我聞

德国《时代周报》:邓小平的发展模式已经到头
 http://news.backchina.com
/viewnews-150132-gb2312.html 

"目前,中国正处于二十年来最严重的打压时期,数百名民权人士、律师、博客和藏族喇嘛被逮捕。亚洲这个超级大国对外展示的是自信,对内是令人惊异的神经质。"德国《时代周报》认为:"这至少有四个原因":

  "第一,'阿拉伯春天'引起了北京对中国发生一场'茉莉花(专题)革命'的恐惧,无论前提条件如何不同,但开罗和突尼斯新获得的自由想必受到电脑前许多中国网友的欢呼。

  "第二,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为5.5%,食品价格的上涨更是高得多,穷人们尤其深有感受。温家宝总理把物价上涨称为'放出笼子的老虎',听起来就象这只老虎将吃掉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的中国领导人。

  "第三,中国社会老龄化的速度超过任何其它国家。如果不尽快建立医疗卫生、失业和养老等稳定的保障体系,年轻的一代将无法承担社会义务。

  "第四,中国领导面临世代交替,2012年10月的党代会上,即将易人的党政军最高级职位也许不会少于70%。中共党史上,只有一次,即2002年和平实现了领导变更,其它各次变更都在混乱和暴力中进行。"

  《时代周报》指出,"正因为如此,才有这样的神经质,才有日益增多的路线和权力斗争",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部主任李成的话说,中共现在是"一党两派":

  "这一派试图从人们对毛的怀旧中获益,让人民唱'红歌',另一派则主张'浙江模式',在浙江这个沿海省份,私营企业的兴旺发达超过了其它任何地方。过去一段时间,定调子的是强硬派,现在自由派又发出了声音。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系列社论,主张对不同意见持更宽容的态度。社论说,不压制批评的声音,中国才能获得社会稳定。但是不同意见的争论不会很快打破混凝土一样的一党专政,派系斗争在党代会前的今后十五个月内很可能加剧。"

  《时代周报》最后写道:"有迹象表明,邓小平的发展模式已经到头,中国经济不会永远增长下去,共产党在寻找新的合法性。为此,它极力与西方划清界限,宣传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比错误和混乱的西方民主议会制度优越":

  "共产党有一些事可以引以自豪。经过毛时代可怕的胡作非为之后,共产党的改革政策使四亿人走出贫困。对全世界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但一直实行专制是一大耻辱。中国的监狱里关着许多人,我们应该声援他们。西方不必害怕对制度问题进行争论。也许存在着没有民主的经济增长,但是没有自由就没有人的尊严。"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