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6, 2011

詩想起

林錫嘉來電說
我們散文隊的選集出來了
爲減少出版社損失
每人認購一千元的書

記得從前
散文隊出選集
出版社不但贈書
還發稿費

如今
文人怎麼
行情變這麼差?
我們散文隊可是有不少名家啊!!!

------
醫界人生-投稿者付費
2011-07-07 中國時報 【林育靖】
 丈夫與我的嗜好都是閱讀和書寫,我撰散文,他著醫學論文。他不很懂我對文字的講究固執,我也弄不清他做的實驗內容,但我們寫作的專注程度相仿,而我知道他巡完病房走回辦公室途中常構築著研究計畫,正如他了解我一邊晾衣一邊醞釀文思,我們並互相傾吐投稿心得。

 文學稿件答覆向來乾脆:接受或是退回,幾位溫情編輯會附些鼓勵的話,其餘則簡單告知「留用」或「抱歉」。科學期刊複雜得多,固然不乏直接退稿的經驗,但更多的情況是:「某論點證據不完全,假如可以加做A、B、C……實驗,補充數據,我們考慮再次審核。」

 文章錄用的喜悅二人相當,只是當我拿著稿費匯票到郵局兌現時,丈夫卻要刷卡付給雜誌社數百美元的「刊登費」。醫學期刊閱讀者本是小眾,其中肯掏腰包訂購者極少,過去靠各圖書館支持,如今電子期刊便利,一人得PDF檔,萬人齊享,銷售額自然慘跌。

 會不會有天,文學園地也將面臨經費短絀的窘境,編輯印製成本需寫作者支付,投稿遂成為一種奢侈的消遣?假如文學竟衰微到那步田地,既要花錢,索性在娛樂或財經版面買一方欄位,讀者還多一些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