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7, 2011

田園之秋

http://news.chinatimes.com
/reading/51303043/112011070800328.html


台灣文壇尊稱為「現代陶淵明」的屏東作家陳冠學,前日病逝屏東基督教醫院、享壽七十七歲,所著作的《田園之秋》極富盛名,但外界卻對本人卻感覺陌生,熟識他的朋友解釋:「一般人很難能夠認識他,因為他已是一位道道地地的隱士。」

 民國廿三年出生於屏東縣新埤鄉的陳冠學,曾任教師和編輯,之後辭去教職、躬耕田園,專事寫作與研究。但在民國七十年,以保存屏東大武山木材的單純動機,毅然決然地投入省議員競選,雖最後敗陣下來,卻也讓民眾開始關注生活周遭的鄉土與環境。

 敗選後的他回到田園,堅持住在老舊瓦房內,以傳統農民生活模式,利用人力和耕牛獨自經營兩甲旱田,輪作旱稻、番薯、玉米等作物,粗食淡飯、自給自足。

 除了務農外,陳冠學更致力於文學寫作,將自己田園生活的真實情況,利用文字記錄下來,一字一句保留臺灣樸實自然之美;因為親身體驗,他的筆鋒常帶有對於鄉土的熱情,讓讀者閱讀過後,都能充分感受到他的誠懇與厚重。在隱居後出版的散文《田園之秋》、《父女對話》就是膾炙人口的代表作。

 他書中對於田園生活的描述,包含土地的芬芳;自食其力的快樂與安慰;更細膩寫出農家勞動的艱苦與挫折。而生活之外,最終所要表達人類與自然緊密相通的哲學思想,堪稱一般作家所無法達到的境界。

 知名作家亮軒描繪陳冠學說:「他一如五柳先生,不清楚他現在何處?也不知道他是誰?但如果沒讀過《田園之秋》這本書,會是多麼大的遺憾。」

------------
 談到屏東人質樸個性,縣長曹啟鴻首推陳冠學,更不諱言陳以自己的方式推動環保、喚起民眾對於土地的重視,是他從政廿年來最重要的影響者之一;曹啟鴻在前日接受本報專訪時,頻頻以陳為例、闡述屏東人的精神,而幾乎也在同時病逝消息從醫院傳出,這巧合讓他更顯難過與不捨。

 六日中午,曹啟鴻以「屏東人的具體精神」接受本報專訪時,特別提到他與陳冠學卅年前認識的經過,曹啟鴻表示,陳以一個文人身分投入政治、參與省議員選舉,動機竟是單純為保存屏東大武山的木材,這不僅讓他印象深刻,更是影響他從政一個最主要的原因。而他所著作的《田園之秋》,至今仍不時被翻閱。

 當時口中掛念著陳冠學的身體狀況不佳,不料下午開會時,幕僚緊急拿著寫下陳於兩點許病逝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消息,曹啟鴻當場愣住,哀傷之情溢於言表,雖然家屬對外相當低調,但曹承諾會盡己之力送完老友最後一程。

【林和生/屏東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