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2011

開天門

開天門
民意可直達天聽
可惜
一年就這麼一天

不是民主的時代
無奈的人民
只好
苦待開天門那一天
伸冤

伸冤?
或許只是聊勝於無的
幻想自慰罷了

傳說開天門這一天的日光有苦味?
苦味可清火?
其實無奈的人民吃苦當吃補
那裡清得了心中
比烈陽還高溫的怒火?

-----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開天門的傳說,反映了百姓民間的天真智慧,雖然平常依賴神明慣了,卻又覺得凡事都該有例外,雖然相信有形的神明法力巨大,卻又盼望著無形的上天有更無邊的力量,但這樣的力量又不能常用,於是一年就這麼一天,讓上天開門廣澤民間吧!

 因為天門開了,民間也就相信這一天的陽光有獨特的能量,因為是從上天那映照下來的,中間沒有阻隔,於是又有種十分詩意的說法,說這一天的日光有苦味,我第一次聽到就愛上這句話,為什麼日光有苦味呢?為什麼不是甜味呢?這就跟中國陰陽五行的道理有關了,在六月初六時,多半在小暑節氣、三伏天的日子之中,這時的天氣特別酷熱,熱到心火炙烈,在五行之中火太盛時,吃些苦味食物可以清心消火,因此六月初六的苦味日光也可以讓人間清涼一下。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071200509.html
--【韓良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