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2011

親愛的家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7/today-fo2.htm

吳晟再上火線 護農詠家鄉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農民夜宿凱道行動,昨晚由農民詩人吳晟壓軸,他在現場朗誦了最新詩作「親愛的家鄉」,力挺農民。

吳晟說,他目前的身分是農民,投保的也是農保,從去年到現在,政府經常粗暴對待農民,怪手進稻田、大埔土地徵收等,都讓他很憤慨。

他強調,這幾年來政府不知珍惜農地,不管農民的死活,甚至繼續糟蹋農地、欺負農民,這樣的政府「沒天理啊!」呼籲政府放過足以讓台灣人民安身立命的農地,讓這塊土地可以生生不息。

親愛的家鄉 ◎吳晟

我耐住性子

翻閱厚厚一大冊

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只見一長串抽象數據

如虛幻魅影,繞著「開發」二字

直指我的家鄉,打轉

數據上宣稱

你只是一處窮鄉僻壤,沒有出路

必須交出大片土地與海岸

接受大煙囪、大水管入侵

接受日日夜夜污染的洗禮

換取傳說中的發展與進步

怎樣的發展,可以容許烏煙瀰漫

遮蔽湛藍的天空?

怎麼樣的進步,可以封閉遼闊視野

阻絕清風拂過樹梢?

怎麼樣的繁榮,可以放任污水漫流

消滅萬物欣然成長?

親愛的家鄉啊

究竟什麼人有權力決定

毀棄上天恩賜、生生不息的資源

究竟編造什麼樣的數據

可以評估,一座小小島嶼

承受多大污染源的凌虐

承受多大劫難的傷痛

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在你寬厚的懷中

農民終生和田地廝守

信靠四季周而復始的收成

漁民終生守護海岸

信靠潮汐起伏的眷顧

親愛的家鄉啊

這土地,每一部分

都是生命神聖的根源

只要流汗打拚足以世代安身立命

---------------
聽到農委會副主委說「農民一天工作才一個多小時…」 阿公,我對不起你!
◎ 林宏田

心愛、敬愛的阿公,我對不起你!因為我自小漢未讀小學時,在竹南山寮故鄉的田園,每天幫忙農事的時間,攏嘛超過一點鐘,實在真歹勢,我對不起你,特別在此寫一篇短文正式向你懺悔!

阿公,我對不起你!我讀國小每一年放暑假,透早四、五點,天未光,騎三輪車回去山寮幫忙阿嬤挽芭樂,爬高爬低,像一隻猴仙仔,挽好擔返舊厝三合院井邊清洗、分籠,再騎三輪車載去竹南市仔賣,來回也要半天多,阿嬤賣完真歡喜,攏請我吃蚵仔麵線,實在真好吃,嘛是超過一點鐘!阿公,我對不起你!

阿公,我對不起你!小漢,種松茸(洋菇)、種土豆、種西瓜、種豌豆、四季豆、蕃薯、種稻仔,不管種啥米,我攏愛去逗做!每一天,每一遍,攏愛超過一點鐘,阿公,我真正對不起你!

阿公,我對不起你!因為,我無繼續做你的田,做你的園,做你的山!因為,我知影,做田、做園、做山,真歹生活!也真正足辛苦!所以,我拚命讀冊,讀到大學畢業!不是你孫怕做,我也真懷念小漢時,你帶我作伙坐火車去談文湖山頂,提包仔、饅頭給割稻工人吃點心,阿公,我對不起你!因為那時我太小漢,無能力幫忙,所以,跑去你山頂的埤釣魚,結果釣到一尾白鰱魚,拿返去給阿母煮湯,阿母足歡喜,全家人吃到嘴笑目笑!所以,到現在,我也是真愛去山頂釣魚!但是,我回想,幫你提包仔、饅頭坐火車去談文再回來,也超過一點鐘很多倍!

阿公,我對不起你!雖然,我讀到政治大學英語系,阿母叫我返去竹南故鄉教書,但是,國民黨的學校教育方式,我真正教不下去!後來跑去做生意,到現在也一事無成,真歹賺吃!也無退休金!只好想辦法賣一些你留下的田園給柱仔內的親戚,雖然,我真打拚,一天跑業務時間超過十二點鐘!阿公,我對不起你!早知我一天跑一點鐘,可能會變好野人!

阿公,我真正對不起你!你的憨孫,在這誠心向你懺悔!希望你會原諒我這個台灣不孝孫仔!阿公,我對不起你!

(作者為苗栗作家,專業金融保險經理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