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3, 2011

詩想起

非本省籍台灣總統
感嘆他不管做得多好
似乎無法獲得本省籍人士的贊賞

果真如此
為何佔百分之八十的本省籍人士
會選出非本省籍台灣總統

倒是本省籍人士
該好好檢討
為何
無法贏得長期穩定執政
----------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二日報導〕馬英九總統二十一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在台、中關係上指出,「不排除政治協議或和平協定,但現在的時機還早」;他對中國的軍力也表示擔心,並對日美同盟表示肯定,「是過去六十年東亞安定的基礎」。

在經濟問題上,馬總統表示,台灣企業熟悉中國的市場,如果和擁有技術力的日本企業結合一定強而有力。他說,日台雙方共同進出中國市場「成功率一定很高」。

馬總統也認為環太平洋經濟聯合協定(TPP)「將分擔地域統合的重要角色」,台灣對此有高度意願。

在政治上,馬總統重申「不獨不統不武」的三不政策,「不排除有關統一的政治協議或和平協定,但是目前沒有時間表。」

「讀賣新聞」在報導專訪的內容上提出評論性的文字指出,「二○○九年的水災(八八水災)處理上因為對應不當,馬總統在還未能消除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之下,在總統選舉中,支持率已經逐漸被民進黨的蔡英文追上」。

讀賣報導 台灣人擔心主權流失

該報導又指出,台灣當局在五月的調查中,有過半數的人對台、中緊張關係的緩和表示評價,「但是在民間調查上,也有四十%的人對『台灣主權的流失』表示擔憂」,這個問題預料將會在明年的總統選舉中,成為焦點。

報導又說,「馬英九是九六年直接民選總統以來的第三位總統,也是民選以來的首位外省人總統」,「從中國逃到台灣的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實施的壓政(專制)仍然被討論著,外省人的馬總統在政權的營運上如果有任何差錯,將會再度引發本省人的憎惡」。

「讀賣」進一步指出,ECFA得到市民的評價,「某閣員」表示「大企業是得到恩惠了,但中小業並沒有實際感受」。因此,很多以本省人為主的人士對馬政府抱有強烈的不信任感,他們說,「這種沒有利益的對中接近,是『中國人』總統賣台的證據」。

報導引述「馬英九周邊的人士」的談話指出,馬曾對家人和身邊的人抱怨「怎麼說、怎麼做都被往壞的方向想,自己好的地方都沒有得到回報。」

讀賣新聞說,因此,「對馬英九來說,最重要的是,在對中接近保護(台灣經濟)利益的同時,必須消除台灣人民的不安心理」。但是,「要向人民說服『堅持台灣主權』,好像還有很大的困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