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30, 2011

詩想起

據說
PC大好江山
蘋果吃乾抹淨
蘋果富可敵國
比美國政府還有錢

的確
ipad的技術、價格與後繼支援
令pc、nb、kindle、game player失色
會走到這種地步
是趨勢使然
無可怨懟

做為一個書寫者
所關切的電子書
不禁會想起mp3的噩夢

畢竟無常纔是老大
每個人都會說遇見未來
最後未來會出面告訴你
你們永遠無法看清楚
我的廬山真面目

-----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
/12050901/122011073100165.html
科技瞭望-PC大好江山 蘋果吃乾抹淨
2011-07-31 工商時報 【楊玟欣】
 電子產業供應鏈今年強烈感受到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口中「後PC時代」的威力,「後PC」的威脅可從近期兩大科技廠發布的財報數據看出端倪:一、英特爾下修今年PC成長率至8%~10%,二、蘋果上季iPad熱賣930萬支,研調預估,全年出貨量上看3,500萬台~4,000萬台。

 英特爾下修PC年增率意謂,iPad熱賣已不僅僅是蘋果獨吃平板電腦市場,PC品牌只能乾瞪眼的「新仇」,還牽扯到iPad火勢已延燒到PC家門口,步步進逼大好江山的「舊恨」。

 事實上,從台廠對下半年景氣展望,以及台股股價表現,PC供應鏈很明顯撕裂為兩大族群-蘋果與非蘋果。有搭上蘋果列車者,業績、股價兩頭賺。舉例來講,蘋果連接器供應大廠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認為「下半年沒有悲觀的理由」,看好下半年營運成長3~5成;但對於非蘋果的業者來說,根本感受不到下半年的旺季效應。

 蘋果以iPad、Macbook Air兩大產品線,展開一場PC顛覆大戰。先從平板電腦來看,iPad今年出貨達3,500萬~4,000萬台,出貨量直逼、甚至可能超越全球筆電龍頭惠普今年的出貨規模。這背後的意義是,行動運算從筆電到平板的典範移轉過程中,蘋果幾乎獨享大餅。

 再來,蘋果以Macbook Air反攻PC陣營,根據顧能資料顯示,蘋果今年第2季在美國PC市占率排名從第5名快速晉升至第3名,Macbook Air在其他區域市場是否會複製美國成功模式,頗值得關注。

 業者擔心,蘋果在PC產業點燃的兩把戰火可能一路燒到明年。一是預期iPad明年在平板市場仍幾近獨占,原因是蘋果立下層層拒馬,讓PC陣營搶進平板電腦市場的過程中險阻重重,包括蘋果以規模經濟、專利技術,享有零組件成本優勢,其他廠商要做到同樣品質、同樣價格,難度很高。

 而蘋果在平板電腦還有一項還沒出手的武器,即專利訴訟。蘋果控告宏達電侵權獲初步勝利,業界指出,一旦蘋果出手,Android平板電腦恐也會陷入專利風暴。

 二是Ultrabook決戰Macbook Air,勝負還在未定之天。Ultrabook是業者明年寄望帶動NB產業成長的利器。不過,業者坦言,想打贏這場仗很有難度,原因在於蘋果推出超輕薄筆電Macbook Air已有一段時間,論口碑以及經濟規模,Ultrabook都不及蘋果。

 再者,Ultrabook關鍵零組件包括固態硬碟、金屬機殼、高分子電池的單價偏高,產能、良率都是一個問題,但蘋果可以挾量享有採購優勢,並取得供應商在量上的全力支援,這些對其他品牌來講,恐怕都非易跨過的門檻,況且又要在價格上與蘋果MBA有拚,Ultrabook能否成為NB的救世主?恐怕還在未定之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