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11

觀點

http://news.backchina.com
/viewnews-153471-gb2312.html
法媒专访达赖:
中共介入转世人选很荒唐 定将转世在境外

  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接受法国媒体专访时指出,他一向支持将政治领袖的功能与宗教领袖分离。他坚信,透过选举才是最佳领导人民的方法。对于北京可能会介入下一世达赖喇嘛人选称,中共视宗教为毒药、达赖喇嘛是魔鬼,他们对达赖喇嘛的重生感兴趣是矛盾、荒唐的。

  8月2日出刊的法国《世界报》首页刊载达赖喇嘛的照片,标题为“我下一世将出生在自由国家”。国际版刊载专访全文,标题为“我们必须成为民主共和体”。

  他即将在13日至25日到法国南部城市土鲁斯(Toulouse)讲学,所以在达兰萨拉(Dharamshala)接受法国《世界报》专访。达赖在专访中表示,退出政治领袖功能,是结束近400年来的传统;他一向认为应分离政治和宗教领袖的功能,因而将这项信念付诸实现。他认为,一个国家由国王或宗教领袖领导是古老过时的,透过选举才是最佳领导人民的方法。

  达赖喇嘛另外指出,他死后,将在一个自由国家重生,因为重生的意义在于新生命可继续上辈子没有完成的工作。

  对于是否担心北京政府介入下一世达赖喇嘛的人选,达赖回答说,中国共产党视宗教为毒药、达赖喇嘛是魔鬼,他们对达赖喇嘛的重生感兴趣是矛盾、荒唐的,“干脆先去找毛泽东、邓小平的重生人选,再来对付达赖喇嘛吧”。

  关于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严控管制,达赖感到忧心。他表示,近来一份官方报告指出,中国的国安预算高出国防预算,显示内部的威胁被视为比外部威胁还要严重;而现在的西藏情势,长期看来是走向自我毁灭。

  达赖喇嘛对于中国民主化持保留态度。他认为,逐渐转变对中国是比较好的方式,中国现在亟需的是资讯自由。

  流亡在外的达赖喇嘛已76岁高龄,面临选择继承人的问题,达赖曾表示可以打破传统,由他钦点或者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继承人。但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3月7日表达了中共的强硬立场说,达赖喇嘛必须尊重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无权取消转世制度。

  与此同时,中共政府却要求一切藏传佛教活佛或高级宗教人物的转世都必须经其批准才能生效,还说在选择下一世达赖喇嘛的问题上也必须经过中共签署。



  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即将在8月13日访问法国图卢兹之际,法国《世界报》2日刊发了在印度大兰萨拉对达赖喇嘛做的一个特别专访,专访中达赖喇嘛强调自己多年来的一个明确意见,即自己的转世一定出现在中国境外。

  在专访中,十四世达赖喇嘛首先谈到他卸去政治政治领袖身份的动机最早源于他年少时对民主政体的推崇。他说,他看到当时权利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所存在的弊端,在1959年流亡印度后,他就开始尝试建立民主体制,2001年促进实现了流亡政府首次进行了政府选举,开始半退休,直到2011年正式宣布完全卸去政治领袖的角色。

  他说,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退休问题,更是对有着近400年历史的西藏活佛自动承袭政教领袖体制的终结,表示,自己始终认为政教应该分离,那种国家由国王或宗教领袖管理的模式是陈旧的,而最好的体制应该是通过民众选举领导人。

  在谈及他拒绝流亡政府提出的请他继续担任政府象征性领袖的建议时,达赖喇嘛说,虽然他对英国女王和查尔斯王子深具敬意,但他本人并不希望成为一个象征性的领袖角色,说这会使他产生一种身为布偶的感觉。

  当被问及很多西藏人对他宣布退休表现出不安时,达赖喇嘛表示:需要的话,他会随时给政府提供建议,但他认为从长远看,退休的决定对西藏人民的利益、对于西藏活佛的体制都是有益的。

  有关转世内容,达赖喇嘛表示,对于这个问题目前没有任何决定作出,存在各种可能的形式,但在他圆寂前一定会选定一个方案。他同时强调自己多年来的一个明确意见,即自己的转世一定出现在中国境外。

  他说,转世的意义就是要承袭其前生,甚至在男女的性别选择上,其态度也是开放的,他说,如果出现只有女活佛才能对光大佛旨有利的情况下,何尝不可以出现一位女性活佛。

  对于中国政府可能插手达赖喇嘛的转世,他对《世界报》表示,过去传统的中国是信仰佛教、相信转世的,但目前中共在视宗教为“思想的毒品”、将他本人也妖魔化的同时,却对他的转世如此关心,是自相矛盾和非常荒谬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