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5, 2011

詩想起

有人說
寫詩
遠離政治
抒情至上

此言不虛
問題是
作家們請睜大眼睛看看
我們所處身的台灣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豈是
可任由諸位
風花雪月書寫了事啊!

--------------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美國東岸時間15日下午4時15分,在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廳發表演說。有中國籍學生問及,民進黨強調自己重視人權議題,但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時,為何規劃暴力活動?蔡英文表示,「我很訝異你用暴力去描述民主社會!」她說,在民主社會裡面,講話大聲是正常的,只是希望對方能聽得清楚。

蔡英文以「台灣的政策挑戰、機會與民主治理」為題,發表演說,燕京廳門外大排長龍,但現場僅能擠進近300位聆聽者,許多學生拿不到票而失望離去。

在演講結束後,現場開放提問,有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問及,「民進黨強調人權的題,但陳雲林來台時,你是否計畫這個暴力事件,而ECFA 也計畫一些暴力事,你對上述的狀況如何解釋?還有在這些議題上,是否為了增加自己的政治利益?」

蔡英文表示,「我很訝異你用暴力去描述民主社會!」她說,但在民主社會裡面,講話大聲是正常的,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就是言論自由,而你也需要解釋什麼是暴力。

蔡英文認為,「講話大聲並不代表暴力!」對於陳雲林訪台,每次總有一連串的抗議活動,她說,「我們並非刻意,也不是故意去做這些事,只是我們的支持者講話大聲一點,希望對方能聽得清楚!」

原文網址: 陸生嗆民進黨計劃暴力活動!蔡英文:講話大聲很正常!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9/16/91-2742745.htm#ixzz1Y5GhvRRb

-------------
相互探底 北京与民进党在美试探彼此的政治妥协空间
  
http://news.backchina.com
/viewnews-159633-gb2312.html


民进党与国台办双方的公开发言,一直以来都表现出尖锐的对立。一方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另一方又抱着九二共识不放。问题的关键是,双方到底有没有妥协的空间?如果民进党重新在台湾执政,两岸关系真的要倒退到过去的紧张与对立吗?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问华盛顿,无论是与美方行政官员的闭门会谈还是在智库的公开演讲,大家普遍关心与关切的是,作为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她如何在不承认“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的同时,继续进行两岸对话与交往,继续维系台海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访问期间,每当谈及这个问题,蔡英文的立场都相当的坚定。她认为九二共识本来就不存在,如果有,那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共识,因此无法被全体的台湾人民共同接受。她主张,如何处理两岸事务,台湾内部应该先有一个共识,可以是立法,但不需要公投。有了这样一个国内共识来取代九二共识,可以让两岸在更坚实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与交往。至于怎样确保一个台湾内部跨越党派的政治共识能被北京接受,从而成为两岸对话新的基础呢?蔡英文的回答是,台湾人民都很成熟,也相当理解两岸的现实,因此在形成共识的过程中,自然会把两岸目前的现实纳入考量。

  蔡英文在华府的言论见诸媒体之后,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立即在北京做出回应。范丽青表示,九二共识是由两岸分别授权的两会,而不是国共两党达成的,代表的是两岸双方的基础。她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谈判的政治基础,两岸和平发展成果都是在此基础上取得的。否认或推翻九二共识将导致两岸协商无法进行,两岸关系也会再度动荡不安。

  今年七月底,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访美,曾经在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闭门座谈会上,向与会的美国学者透露一个旨在打破与民进党在九二共识问题上陷入僵局的想法。王毅说,如果民进党认为九二共识是国共合作的产物,无法接受,那么大陆可以在一个中国的框架或格局下,与民进党讨论一个新的共识。王毅当时特别向与会者强调,他用的是“框架”或“格局”,而不是“原则”。为双方解套的意图很明显,但又有没有做出任何实质的让步。

  7月29日王毅结束访美前在芝加哥对台侨发表的谈话中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重要的保证仍是要坚定维护和巩固两岸双方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制止分裂国家、维护一中框架的原则问题上,不能倒退,也不应动摇。

  王毅在华盛顿和芝加哥的谈话表面上看似乎一软一硬,有些矛盾。实际上他的措辞和用意都非常明确,那就是,北京可以理解民进党对“九二共识”这一说法的复杂感觉,因此可以与民进党达成另外一个新的共识,但是这个新的共识必须像现有的“九二共识”那样,与一个中国的框架密不可分,与一个中国的格局息息相关。换句话说,新的共识也许不用“九二共识”这个名字,但是内容上决不能脱离一个中国的框架和格局,也就是说,新的共识必须是不被称为“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

  蔡英文在华盛顿被问到王毅有关愿意与民进党在一个中国框架或格局下讨论新的两岸共识的提议时表示,北京有心坐下来谈是一件好事,但是有政治前提又不太好。

  “我们也希望大家在这个阶段,都尽量保持弹性,将来机会来了,我们可以坐下来好好谈一谈。”蔡英文的态度也很明确,两岸坐下来谈可以,但是让民进党接受任何一中框架或格局显然并不现实。不过她又没有把话说死,而是希望双方在目前“尽量保持弹性”,等时机成熟时,显然是等她在大选中获胜后,双方坐下来谈谈看。

  台立法委员周守训表示,王毅表达善意是很正常的,长久以来国台办和朝野各党派都有一个接触,维基解密(专题)也点出民进党内新潮流派系也在进行两岸之间的一个互动,蔡英文未来怎么样鉴定她的一个想法,不去触动中方的一个底线,这事蔡英文自己要去思量的。站在国民党立法委的眼里来看,周守训认为民进党走得太快了,快到已经触碰到了对岸的一个底线,包括推翻九二共识,包括在质疑EFCA,包括她无法放弃党章中独立建国。如果蔡英文当选,对岸是否会同步释放一个善意,这也是很大一个问号。

  中国驻美大使馆的一位涉台官员也指出,台湾内部的共识如果要用来作为两岸对话与交流的基础,那这个共识也应该是两岸共识。而任何两岸共识都不能脱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样一个政治现实。一中之下可以有各种内涵和解释,但是拿掉一中却是万万行不通的。

  在台湾总统大选的激烈选战中,两岸政策是蔡英文的弱项。蔡英文在表示过“有政治前提不太好”之后,又呼吁双方保持弹性,等时机成熟后坐下来谈,未必不是一种应付选举的权宜之计。等选举结束了,胜选了,再回过头来处理两岸共识,不仅顾忌大大减少,而且政治上的牵制也会减弱。这也是她为什么目前在两岸政策上宜粗不宜细、少说为佳的重要原因。

  王毅在华盛顿表示愿意与民进党讨论新的两岸共识,蔡英文则呼吁双方目前尽量保持弹性,似乎暗示双方都有意做出某种妥协,有意探讨取代“九二共识”的新的概念。但是一中的框架和格局仍然是隔绝双方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墙。且不说台湾的内部共识能否达成,即使达成了,也很难取代两岸之间“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

----

英媒:美中密切注意台灣大選

〔中央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民黨執政3年使兩岸關係大幅緩和,但明年元月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可能衝擊兩岸局勢,美國與中國因此高度關注總統選舉發展。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台灣遠見雜誌的民調指出,對於明年1月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35%受訪者表示會投給現任總統馬英九,34%則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雙方支持度幾乎無差別。

報導指出,馬英九上台後避免主權爭議,專注強化兩岸經貿往來;兩岸頻繁的接觸與談判,一改過去十多年的緊張對立。

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期待則是,發源於大陸的中國國民黨,能夠使台灣逐漸停止脫離中國。

報導說,雖然「雙英」的政策立場接近,選戰本身也乏善可陳,但其影響及意義卻超過以往的選舉。

對此,美方罕見地對他國的個別候選人發表評論。歐巴馬政府1名資深官員在蔡英文訪問華府後告訴金融時報,與蔡英文的會面引發疑慮,因為美國擔心蔡英文是否有意願、或有能力維持兩岸穩定。

報導指出,身為台灣事實獨立的保證者,美國過去也有介入選舉的前例,例如當民進黨候選人操弄台獨議題時。但美方極少對個別候選人發表評論。

另一方面,胡錦濤雖然力主溫和務實的對台政策,但如果民進黨再度掌權,將可能威脅胡錦濤的立論基礎。

前陸委會副主委、現為亞洲大學助理教授的邱太三表示,越來越多人(綠營人士)被邀到對岸,對方都想知道選後會有什麼變化,大陸非常緊張,因為民進黨勝選可能會被黨內(強硬派)拿來質疑胡錦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