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7, 2011

詩的觸覺

詩的觸覺比較敏銳,能讓我們從細微平凡處看到全貌,在雜亂無章的浮象中找到事物的真相與本質,因而帶給我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驚喜。特別是在人際關係越來越冷漠的今天,一首好詩常會滋潤並激盪我們的心靈,為我們喚回生命中一些快樂的時光,或一個記憶中的美景。它告訴我們這世界仍充滿了有趣及令人興奮的東西,它使我們覺得能活著真好。我常引用英國作家福特(Ford Maddox Ford, 1873-1939)的話﹕「偉大的詩歌是它無需注釋且毫不費勁地用意象攪動你的感情;你因而成為一個較好的人;你軟化了,心腸更加柔和,對同類的困苦及需要也更慷慨同情。」
出處: 《非馬新詩自選集》總序及出版信息 - 非馬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arrfei/5621481#ixzz1YCCbfbQO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