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9, 2011

不朽

我不信靈魂不朽之說,也不信天堂地獄之說,故我說這個小我是會死滅的。死滅是一切生物的普遍現象,不足怕,也不足惜。但個人自有他的不死不滅的部分:他的一切作為,一切功德罪惡,一切語言行事,無論大小,無論善惡,無論是非,都在那大我上留下不能磨滅的結果和影響。他吐一口痰在地上,也許可以毀滅一村一族。他起一個念頭,也許可以引起幾十年的血戰。他也許「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善亦不朽,惡亦不朽;功蓋萬世固然不朽,種一擔穀子也可以不朽,喝一杯酒,吐一口痰也可以不朽。古人說,「一出言而不敢忘父母,一舉足而不敢忘父母」。我們應該說,「說一句話而不敢忘這句話的社會影響,走一步路而不敢忘這步路的社會影響」。這才是對於大我負責任。能如此做,便是道德,便是宗教。

--胡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