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2011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

● Catherine Yen
高雄美術館自9/24至明年2/5展出《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

時代風尚新藝術 百年經典新氣度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為新藝術(Art Nouveau)設計風格重要代表人物阿爾豐斯‧慕夏(Alphonse Mucha, 1860-1939)150周年冥誕主要紀念活動之一,展品來自慕夏基金會典藏,包羅其畢生重要作品,含油畫創作、素描創作、海報設計、工藝設計、商業設計、攝影等共計178組件,其中多件已被指定為捷克國寶。2011年適逢世界設計大會首次在亞洲台灣舉辦,是為台灣之設計年,慕夏在百年前所締造的完美融合了藝術美學、商業設計與生活形式之新藝術經典於今年再臨高雄市立美術館,正是現下各界力求發展跨界文化創意產業之際最具啟發性的參考典範。

慕夏:巴黎新藝術登峰造極的巨匠
慕夏在1888年亦就是巴黎艾菲爾鐵塔建成的前一年抵達了巴黎,在巴黎蟄伏幾年後,1894年末以一張為法國歌劇名伶莎拉‧貝恩哈德(Sarah Bernhardt)量身訂作的〈吉絲夢妲〉(Gismonda)劇作海報,讓全巴黎為之驚豔。他以自身波西米亞的文化涵養,巧妙融合正蓄勢待發的新藝術風格運動,短短數年間即以「慕夏風格」(Le Style Mucha)為巴黎的新藝術領域開創出鮮明的代表形象,就如同赫赫有名的克林姆(Klimt)對於大眾而言幾乎等同於分離派一樣。慕夏筆下的美女秀髮如雲、年華如花,閃耀著幸福歡愉的夢幻光彩,吸引著世人對永恆絕美的神往與追尋,其精心打造的華麗一族所形塑的時尚意象與代言商品,也為當時所謂的「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作出最佳註解。新藝術風格在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達到極致的盛況。今日回顧歷史,雖然新藝術運動涵蓋範圍廣泛,名稱各異,但仍以法文的「新藝術」(Art Nouveau)為這一全球性風格運動最普遍的名稱,這應與慕夏風格當年在巴黎為新藝術所打下的半壁江山不無關係。

Mucha Exhibition web site:
http://www.kmfa.gov.tw/home02.aspx?ID=$1003&IDK=2&EXEC=L&DATA=1045&AP=$1003_HISTORY-0^$1003_PN-1


Catherine Yen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