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11

書寫的自由

如果我出书太慢,人会说江郎才尽,如果出书太快,人会说急着赚钱,我只是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江郎才尽,才华是一种永远存在的东西,而且一个人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我以后不写东西了去唱歌跳舞赛车哪怕是去摆摊做煎饼也是我自己喜欢——我就喜欢做煎饼给别人吃,怎么着?
--韓寒


北京之所以给人一种有文化的感觉是因为北京人爱吹牛×,在北京打车就感觉前面开车的不是司机,而是成天在街上逛找人吹牛的,而艺术很大程度上也是吹牛吹出来的,所以两者一拍即合,就给人感觉北京到处都是艺术家的习惯。
--韓寒


我觉得所有的文体当中流水帐是最真实的,其他的都是虚伪的,尤其是很多抒发对生活或者事物的感受的文章,都是扯淡,有些畅销书作家,属于能把淡扯得比较像只“蛋”的,还有很多连扯淡都扯不好的就不说了。
--韓寒


我在北京时候的一天晚上,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外地的读者,说看了我的新书,觉得很退步,我说其实是我进步太多,小说就是生活,我在学校外面过了三年的生活,而你们的变化可能仅仅是从高一变成了高三,偶像从张信哲变成了F4而已,所以根本不在一个欣赏的层次上。我总不能每本书都上学啊几班啊的,我写东西只能考虑到我的兴趣而不能考虑到你们的兴趣。这是一种风格。
--韓寒



谈好十元车费,颠颠簸簸地终于到了那个地方,下车顺手给了司机十块钱。
司机说:"老板,怎么才十块啊?"
我问:"那要多少?"
司机说:"老板,这么远怎么也要三十啊!"我说:"这不是说好的吗?"
司机说:"先把你骗上车再说嘛,我在敲诈你懂不?"我愣了一下,回想数十年光阴,没碰到过那么直接而坦诚的人。我说:"我服了你,不给怎么样?"司机说:"不给我削你。"
我一听是东北来的,马上掏出三十,说:"我服了我服了。"定下脚步,环顾四周。我定在原地忽然无限悲伤。
--韓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