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6, 2011

你現在好嗎?

(作者羅致政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oct/16/today-p1.htm
歐美國家的領導人恐怕都沒有料到,燃自於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怒火,最後會延燒到自己的前院,而且可能愈燒愈烈。雖然不至於像突尼西亞、埃及和利比亞這些獨裁威權國家的領導人一樣,會被人民力量推翻而流亡海外、坐監入獄,但這些民主國家的政府,若無法回應民怨或處理失當,最終遭到被人民用選票趕下台的命運,也絕對是可能的。

經濟衰退、就業困難、稅制不公、貧富懸殊,這是當前不少國家所面對的共同問題,不同的是各國政府面對這些問題時的態度與能力。有的是輕忽事態嚴重,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國家破產,有的就算絞盡腦汁也苦無對策,部分國家則是謹慎因應力求渡過難關。

回頭看一下台灣,馬政府面對這波山雨欲來的經濟與金融情勢,只是一味的信心喊話、強作鎮定,卻看不出有任何具體因應的策略與方案,加上過去一段時間嚴重跳票的施政表現,要讓台灣人民對未來樂觀,恐怕信心不足。

馬畫十年大餅 難止十日之飢

不論馬政府用多麼艷麗的煙火來麻醉人民,舉辦多少的嘉年華慶典來粉飾太平,或者拿出冰冷的數據來自我吹噓,甚至又提出多麼動人的口號來欺騙選民,人們要問自己的是:我現在好嗎?尤其跟三年多前馬英九上台前的日子相比,自己現在過得更好嗎?而對未來的前景可以感到樂觀嗎?如果連十天後的飯碗都岌岌可危,誰還聽得進去什麼「黃金十年」或「鑽石十年」呢?

在這個經濟困頓的時刻,許多百姓有時會無奈地表示:只要有工作做,只要可以生活下去,誰來做總統都一樣。但人民要深思的是,不一樣的總統,會讓你有不一樣的生活。過去三年多的事實已經證明,一張選票可以把我們的生活帶來多大的改變,怎麼會是誰當總統都沒差呢?選出無能又傲慢的政府,受苦的絕對是人民自己。

當柴米油鹽醬醋茶全部都漲價時,馬英九卻只會自豪他的米酒價格。當今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水平嚴重下滑,使得青年學子不敢走出校園,延後畢業人數更創下近十年新高。這是個人的無奈、社會的損失,也是國家的負擔。但馬政府卻是無能因應,只拚命在校園內巡迴演講,跟學生玩猜謎、搞選舉。

施政表現難看 只會怪罪推託

另一方面,面對自己羞於見人的施政表現,馬英九要不怪罪全球金融風暴,要不就怪罪前朝。但套句馬英九自己說過的話:如果把什麼都推給大環境,人民選這樣的總統有什麼用?六三三政見嚴重跳票就算了,但卻還要繼續騙下去。馬宣稱平均國民所得要在二○一六年達到三萬美元,但經濟學者已經點出,要達到這個目標,往後每年都要維持超過九%的經濟成長率,所以絕對是一張芭樂票。看來真的想把台灣人民一路騙到底,要把台灣一路玩到掛。

至於動不動就牽拖前朝、怪罪阿扁,更是馬政府掩飾自己無能的遮羞布。攤在眼前的事實是,被國民黨視為廢鐵的高鐵是由民進黨所完成,雪山隧道也是扁政府所完工,目前台灣所有十餘條的東西向快速道路,都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完成,老人津貼是由民進黨開始發放,客家電視台與原住民電視台也都是由民進黨一手推動成立。

試想,如果被馬英九罵得體無完膚的「前朝」可以有如此耀眼的政績,那麼英明偉大的「當朝」,又有什麼可以端上檯面的傲人建設呢?即便以民眾最關心的經濟問題來看,馬政府執政三年多,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三.二%,低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平均四.四%,馬政府過去三年的失業率平均五.一%,也高於民進黨執政期間的平均四.二%。哪一個政黨比較有能力,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出來。

我們要問的是,一個過去三年已經證明沒有能力領導國家的執政黨,憑什麼要求人民再給它四年的機會?過去三年多已經受夠苦日子的人民,為何還要去承受更多更苦的日子?

窮到剩張選票 拿來改變生活

對於那些在中東、在美國街頭怒吼的青年,外人可以說他們是烏合之眾,或者說他們找錯對象,甚至認為可能改變不了什麼,但至少他們勇敢地把他們的不滿、憤怒、無奈表達出來。但如果我們連表達憤怒不滿的一點聲音都沒有,只會自怨自憐的說「政治跟我無關」,那只會讓執政者更傲慢、讓無能者繼續把國家帶向衰敗的方向。

你現在好嗎?現在的你可能窮到只剩下一張選票,但這張選票卻是可能改變你生活的一張選票。更好的生活、更好的選擇,改變就從換人換黨做看看開始。



(作者羅致政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