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11

文盟詩訊

"累世之靶"的歷史與現代美學-10/22台南涴莎學堂演講

時間: 2011 十月 22從2pm到4pm
地點: 台南市永華一街75號
路: 永華一街75號
縣市: 台南市
網站或地圖: http://www.classical-music.co…
活動類型: 文學講座
主辦人: 涴莎學堂/亞洲文化協會南三三小集
最新動態:在星期四

以華文書寫40年後轉戰台語文創作的詩人張德本先生,歷經多年的推敲、琢磨,畢生首部長達二千五百行的的台灣語長詩《累世之靶》,終於出版問世!

《累世之靶》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詩創作發表專案」補助,為詩人張德本以台語文書寫之高峰力作,以累世之「靶」,象徵台灣累世淪為殖民者槍箭瞄射的標靶。全書共分十七章,融合神話、平埔史料、鹽、樟腦、梅花鹿等台灣元素,揚棄「常識性」的皮相白描,以形而上思考的哲學層次,建構台灣語現代詩的新美學。詩人張德本在詩集首末兩章呼喚著:「Sanasai!你是我的母土!」表現對南島民族海洋神話的原型追尋及想望。有人稱「Sanasai」是今日的「綠島」,亦有人稱是海洋族群發源的「原鄉」。

《累世之靶》這部關於歷史的、族群的、美學的重要史詩,除了以台語文表現母語書寫獨到的語言張力,更由知名藝評者及詩人顏雪花女士英譯。透過英譯詩的傳播,將與世界詩壇接軌交流,開創屬於海洋民族的想像共同體。本詩以台灣歷史累世受宰制的命運做形上思維,透過詩句及不同角色的發聲,探詢台灣人的存在本質,相信透過本書的閱讀,讀者將能對台灣或者世界族群生存命題,有深刻的反思。這場新書發表講座,詩人張德本將以台灣語朗讀此詩,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