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11

掉入政治混水

那天走過街口
看見宋楚瑜連署站
我連署了
我認同這句話---
「宋先生如果當選,是台灣的勝利;
假使沒當選,但是有票,也是台灣的勝利,
因為人民至少有了其他選擇。」

常讀到洪蘭科普味道作品
她頗多看法很好
但〈執意要選 不理性的樂觀〉一文說
「希望這個實驗能對堅信選情樂觀,
執意要參選的人提供一些忠告,
請理智的評估一下選票,
或許現在懸崖勒馬還來得及。」
則將科普掉入政治混水
---------
駁洪蘭〈執意要選 不理性的樂觀〉
◎ 陳宗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30/today-o4.htm
洪蘭教授日前在聯合報發表〈執意要選 不理性的樂觀〉一文,引介英國倫敦大學的新研究,藉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以探索「選擇性的偏見」的認知神經科學基礎。這篇科普文章符合深入淺出的教育目的,也解釋了一些常民的生活疑惑。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文末突兀飛來一筆:「希望這個實驗能對堅信選情樂觀,執意要參選的人提供一些忠告,請理智的評估一下選票,或許現在懸崖勒馬還來得及。」

洪教授影射者誰,毋須多加說明;她是否認真寫就此語,我也無意多作揣測。若為一逗讀者,這幽默感用得並不恰當,起碼罵的人至少不比笑的人少;倘若別有所圖,則更值得商榷。蓋任何人參選未必只有勝選之唯一目的,如宋系前立委堂皇所言:「宋先生如果當選,是台灣的勝利;假使沒當選,但是有票,也是台灣的勝利,因為人民至少有了其他選擇。」此等選舉語言,固然不可盡信,但也點出一個重要道理:有時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宋楚瑜親駕出征,或許為了他掛在嘴邊的「台灣人民」,或許為了拉抬親民黨立委選情、累積東山再起的政治籌碼,或許為了合縱連橫、重劃政治版圖,又或者只為一時意氣而攪局,孤注一擲更是選項之一。選情風雲變化莫測,比之氣象更驟起落;退萬步言,落選也非世界末日。選與不選之、落選與當選間,揆其利益既非全有全無,選擇權又為民主政治所授,結果也該由宋陣營自己衡量、承擔。然而洪蘭教授的利益又在何處?把自己珍視的科學研究去脈絡化為蒼白的修辭性鋪陳,只為支撐一句粗糙又缺乏論證邏輯的「勸退建議」,究竟犧牲了什麼,又對誰有利?

假使洪蘭教授以為濫用社會公器和科學成果的拙劣把戲真能得逞,恐怕是僥倖以為台灣民智蒙昧未開,無以覺察。這不僅自我否定了多年從事科普教育的成就,豈不也是一種「不理性的樂觀」?我們又何嘗不想一看洪教授寫作此文時的fMRI。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