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7, 2012

英雄

伍子胥報了楚國殺父之仇說:
「但大仇既報,吾願已畢。
今欲飄然去國,明哲保身,
省得落于奸臣之手。」

明哲保身
趨吉避凶
人之常情
李惠仁當然了然於心
然而屈服於這種人性
就無法成為
為理想奉獻的英雄
英雄當之不易啊

----------------
危雞英雄李惠仁 妻:我的老公是傻子還是瘋子?
撰文/劉 瑋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2890

調查禽流感疫情長達八年的李惠仁,背後有一位默默支持他的太太劉瑋。八年來,從懷疑「我的老公是傻子還是瘋子?」到陪著他去雞場撿死雞,歷經不為人知的辛酸,面對官員的無能與謊言,她也開始有勇氣追隨李惠仁繼續「戳」下去。
在汗水、淚水與恐懼中 默默支持他前進

編按:李惠仁的太太劉瑋是他念政大傳播學院在職專班的同班同學,八年來一路支持李惠仁拍攝《不能戳的祕密》紀錄片,甚至成為他的助手,一起追蹤調查,這期間,汗水、淚水、恐懼交錯,如今終於讓真相公諸於世,李惠仁一夕之間成為英雄。每位英雄背後都有默默支持他的偉大女人,本刊特別邀請劉瑋親自撰文敘述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和一般民眾一樣,我對禽流感到底是什麼,只有「雞感冒了」這模糊的概念。到底台灣有沒有禽流感?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對隔幾周都要吃超大雞排、炸雞塊和天天以蛋製品補充營養的我來說,一點都不在乎。更別說什麼是H5N1或H5N2高病原、低病原或是HA切割位(檢驗鹼性胺基酸的數目)和IVPI(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的定義。

我只知道我的先生李惠仁長期追蹤一個新聞議題,不時要消失個幾天去中南部採訪,常常熬夜上網查資料和閉門讀一大疊英文paper(研究報告)。從電視台離職後,除了努力打工拍片貼補家用外,還會帶我一起到彰投地區「踏青」,並一面觀察一些農舍附近的狀況。當時同行的我沒有多問,只看到車上多了醫療用的手套、N95口罩、自調七五%濃度的酒精、手術剪和黑色大塑膠袋,而我們所去的地方、這些詭異的物品和他正在做的事,在我的腦袋裡完全沒任何連結和概念。
「原來,逛農舍就是去勘景!」

二○○九年冬天,李惠仁告訴我,想把一部放在心裡多年的影片拍攝出來,他說自己反覆掙扎許久,覺得這件事要讓更多人知道才行。自此,我才知道他一直都在關注禽流感的疫情發展,原來,逛農舍就是去勘景。他說這幾年他採集了許多雞檢體,也送到相關單位檢驗,發現有很多不尋常的狀況,他想繼續調查,找到真相。

接著這幾年,我們一有空就會穿梭在杳無人煙的鄉間小路,到幾座雞場和工作中的雞農聊聊蛋價與雞隻健康程度,尤其在寒流來臨、風大雨大的夜晚或是清晨,更會不時去觀察雞場外是否有成堆死雞,被雞場工作人員丟到路邊。在這個過程中,我不但要幫開車中的李惠仁手忙腳亂地使用衛星定位導航找到他要去的目的地,更學會怎麼從遠方目測飼料塔形狀,判斷這座農舍是不是養雞農戶。---------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2890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