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12

阿姆裹粽仔


客語詩
● 阿姆裹粽仔  / 陳寧貴

五月節前二日
我同﹝佬、與﹞細老弟
蹲﹝gu﹞佇阿姆身邊
看伊裹粽仔
阿姆手扳又遽又準
伊將糯米同香料放入粽葉裡肚
蓋像變魔術
變出一粒又一粒
共樣形式大小介粽仔

阿姆裹好三大紮粽仔
再放入大鑊頭去煮
我同細老弟就去屋背搞樹奶﹝橡皮筋﹞
蓋像經過盡久
正鼻﹝pe聞﹞到粽仔介香味
適鑊肚尖出來

細老弟問阿姆--
我介口瀾會流出來咧
奈久正有粽仔好食啊?
阿姆講--
遽囉!遽囉!
愛食好食介粽仔愛先有耐心
粽仔定著愛煮畀透透
正毋會半生熟
正會Q軟好食啦,知無?

阿姆過身後
每擺五月節看到粽仔
我就會愐起阿姆講過介話
這時節粽仔恁熟識介香味
毋知適奈
緊尖入我介心肝底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