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1, 2013

眾所矚目的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眾所矚目的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8%89%BE%E8%8E%89%E7%B5%B2%EF%BC%8E%E5%AD%9F%E8%8B%A5-%E7%8D%B2%E8%AB%BE%E8%B2%9D%E7%88%BE%E6%96%87%E5%AD%B8%E7%8D%8E-20131011000863-260306
10日在斯德哥爾摩公布,由加拿大最知名的短篇小說作家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獲獎,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加拿大作家,

瑞典學院以「當代短篇故事大師」讚譽孟若。在此之前82歲的孟若已多次獲國際文學獎肯定,包括加拿大總督文學獎、英國布克國際文學獎,美國國家書評人獎等。

孟若曾入選《時代周刊》世界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她長年居住荒僻寧靜之地,逐漸形成她以城郊小鎮平凡女子的平凡生活為主題的寫作風格,故事背景大多為鄉間小鎮及鄰里,故事人物和現實生活並無二致,但往往有著細膩優雅、寬廣厚重的情節,常常給人「於無聲處聽驚雷」的震撼。

孟若作品 洞悉人心

孟若雖被許多歐美媒體評為「當代最偉大小說家」,給予「當代的契訶夫」美名,但對兩岸讀者來說卻不那麼熟悉,在台灣僅有2003年及2007年出版的《感情遊戲》和《出走》,在大陸則至2009年才推出《逃離》(台譯《出走》)。孟若作品洞悉人心,具有豐富的社會觀察,尤其擅長以細膩的筆觸捕捉女性心理,因此作品在台灣仍有一定的讀者群,尤以女性讀者居多。木馬文化將於明年3月推出其2009年的作品《太快樂》,正因為編輯群熱愛其冷眼且刀刀見骨的文風,在描寫婚姻與愛情上有其生動寫實的魅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