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8, 2013

●痛苦指數

●痛苦指數


痛苦指數3.5,痛苦指數5.08
他不明白,這有甚麼差別
反正就是頭痛,一頭痛就
睡不著。睡著就做噩夢
也真怕睡著

食安問題,令他心安
省著吃喝,有了藉口
減輕痛苦指數,找到了
好方法
--------------
什麼都漲,只有薪資不漲,國人苦不堪言。國內實質薪資不僅倒退16年,連失業率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的「痛苦指數」也再飆高,據最新的9月份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痛苦指數達5.08,高過南韓3.5和新加坡3.4。學者認為,這波漲價潮是因成本推升,政府應考慮幫受薪階級減稅,才能減少他們的痛苦,降低物價上漲衝擊。
國際間一般以失業率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痛苦指數」,據主計總處上月公布9月失業率4.24%加上物價指數年增率0.84%,痛苦指數達5.08;南韓失業率已降至2.7%、物價年增0.8%,痛苦指數僅3.5;新加坡失業率1.8%、物價年增1.6%,痛苦指數3.4。

薪水沒漲 越過越苦
從事服務業的張先生說,每樣東西都漲5元、10元,加上油電都漲,累積起來開銷就很大,但薪資已4年多沒漲了,「日子越過越苦,省吃儉用也存不到錢。」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這波漲價是因業者成本推升,業者不會把收入拿去給員工加薪。政府應加強推動勞資協商,建立加薪機制,或研議在有排富情況下讓受薪階級減稅,降低物價上漲衝擊。記者陳嘉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