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7, 2015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敻虹
你的淚,化作潮聲。你把我化入你的淚中
波浪中,你的眼眸跳動著我的青春,我的暮年
那白色的泡沫,告訴發光的貝殼說
你是我小時候的情人,是我少年時代的情人
當我鬢髮如銀,你仍是我深愛著的情人

當我們太老了
便化為一對翩翩蝴蝶
第一次睜眼,你便看見我,我正破蛹而出
我們生生世世都是最相愛的
這是我小時候聽來的故事

●瘂弦---為紀念覃子豪先生而寫
詩人,我不知你是如何
找到他們的
在那些重重疊疊的死者與
死者們之間
你灰石質的臉孔參加了哪一方面的自然?
星與夜
鳥或者人
在葉子
在雨
在遠遠的捕鯨船上
在一零四病室深陷的被褥間
遲遲收回的晨曦?

老屋後面崗子上每晚有不朽的蟋蟀之歌
春天走過樹枝成為
另一種樣子
自一切眼波的深處
白山茶盛開
這里以及那裡
他們的指尖齊向你致候
他們呼吸著
你剩下的良夜
燈火
以及告別

而這一切都完成了
奇妙的日子,從黑色中開始
婦女們跳過
你植物地下莖的
緩緩的脈搏
看見一方粘土的
低低的天
在陶俑和水甕子的背後
突然喪失了
一切的美顏
至於詩這傻事就是那樣子且你已看見了它的實體;
在我們貧瘠的餐桌上
熱切地吮吸一根剔淨了的骨頭
——那最精巧的字句?
當你的嘴為未知張著
你的詩
在每一種的美贊下
拋開你獨自生活著
而你的手
為以後的他們的歲月深深顫栗了

●民歌40  / 陳寧貴
弱冠聽民歌,年逾花甲聽民歌40,
頗有「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之感。

沿著歌聲走去,遇
見四十年前的自己
心中有一畝一畝夢想的
田,種桃種李種春風

當年說,秋下一心愁,只
是為賦新詩強說愁,聽著秋
蟬,就以為能將春水叫
寒。而今在風中的早晨,想
起浮雲遊子般的小草
大風起大風停,能搖曳
能自立,恰似你的溫柔

四十年前的歌聲魅影回來了
時間,非火焰非漩渦,蓮凋
藕絲還在,多少傷口
仍在歌聲中等待痊癒
如今走過火紅木棉道
走過燦亮一條日光大道
坐在橄欖樹下冥想頓
悟,已經不能停止懷念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