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2, 2015

等待

名小說家太宰治,在「等待」小說中寫道:「對於到目前為止的生活,已經徹底地失去自信, 與其在家中沉默地坐以待斃,倒不如到外頭瞧一瞧,可是就算我想出門透透氣,也沒有地方可以去。只好買完東西,在回家路上順道經過車站,一個人茫然地坐在冰冷的長椅上。」的確,人的大半生都在等待中度過, 而且在等待中,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麼-----

◎旅程
坐捷運時通常是看報紙、讀書或東張西望,
有次我一上車什麼事也不想做,閉目養神
半個多小時,發生了神秘感覺。

搭上捷運 空座位拉我坐下
閉上眼睛 進入黑暗城市
兩站後 一陣濃香撲鼻,一股體溫襲膚
座旁焚燒起來了
她可能是個像烈火般的女郎

過兩站 她將火從我身上捻熄,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投入她座位的懷抱
白花油味兒辛辣刺入鼻孔
咳兩聲粗礪如沙紙的嗽,令我聽覺微疼
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老翁

過兩站 從我鼻孔拔出辛辣,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接住那老翁的咳嗽
他一坐下來竟霸去三分之二空間
我聽見他很艱苦的吸著空氣
他可能是個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

過兩站 他掠奪大量空氣拋下我,離去
這時播音響起  警告我得在下一站轉車
此刻我才睜開一直貪戀著黑暗的眼睛
伸個懶腰用力把自己  推起
離去時座旁仍空無一人,跟上車時一樣

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
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
一些鬼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