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7, 2015

客家詩歌的展翼

●客家詩歌的展翼
曾與金鐘獎評審音樂人韓兄閒聊,他談起當今的客家歌,猶如三十多年前的民歌,不同的是民歌造成風起雲湧,而客家歌難以突破小眾的宿限。民歌時代的葉佳修、陳輝雄是客籍作曲者,那時也不過二十來歲,寫出的外婆澎湖灣,小草,拜訪春天--傳唱迄今。後來的客語界的作曲者也是人才濟濟,如陳永淘,林生祥,顏志文,劉邵希,謝宇威,羅思容------等等。日昨參與羅紹麒作曲家客語詩歌發表,他特別邀請曾獲台灣原唱大獎的林姿君,以細緻的歌聲詮釋演唱客語詩,盼能喚起客家鄉親與其他族群的關注與傳唱。

● 山歌仔
行過蓋多山路
唱過蓋多山歌
今晡日正知得
我乜係一條路一條歌

山路在心頭穿鑿
山歌有時節
在五臟六腑底肚
輒輒同麼儕打嘴鼓

我同輔娘講
頭擺我等熟識當時
汝盡靚,毋過
我盡歡喜介係
我等兩人跈等手牽手
行山路  唱山歌

1 Comments:

At 3:32 上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我使用百分之八十五的標準客語文字創作,保留百分之十五的自由創作,因為八十五度C咖非最好喝,我寫的客語詩希望其他族群的人也ˋ可看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