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15

名詩人羅門的名作「窗」


名詩人羅門的名作「窗」
在「台灣現代文選」中﹝三民書局出版﹞有這麼賞析 --「千山萬水總是回不來的眼睛」-- 為暗喻回鄉路遙,有家歸不得的苦楚。如此的解讀並未獲得羅門的認同,羅門在窗的解碼一文中解說:詩中推開的窗,非建築物的窗,而是,自我生命的窗,大自然宇宙時空的窗,天國的窗,與所有的窗之外的窗。-- 如此詩想境界高不可攀,真教人望窗興嘆!另還有區仲桃教授這個評論 ---「羅門為什麼要把窗推開呢?因為開窗意味著燈屋的想像都一一被破壞」--- 不知羅門要如何回應這個解讀?然而,撇開各種意識形態的解讀,就詩論詩,「窗」絕對是一首好詩,會在現代詩史上一直流傳下去。

「窗」一 開頭寫道 -- 猛力一推 雙手如流 --- 那種要推開窗的渴望和急切用「雙手如流」來表現是多麼的傳神啊,那個「流」字用得多高妙,讓人感受到羅門詩想的卓絕。

  接著寫道 --「總是千山萬水  總是回不來的眼睛」-- 一眼望出去,不看見千山萬水,眼睛是不願意回來的,顯示心靈遭受過久的桎梏,已到了不自由毋寧死的地步。

鏡頭輕輕一轉 --「遙望裡/你被望成千翼之鳥/棄天空而去 你已不在翅膀上」,羅門常說,人要走出身體,鳥要飛出翅膀,才可能找到真正的自由,這段詩句正是羅門這種理念的出處。一般的鳥只有雙翼,千翼之鳥是什麼鳥呢,大概只有莊子逍遙遊裡的那隻大鵬鳥,牠一打開翅膀有好幾千里長,堪與比擬;而羅門更夢幻更理想的鳥,是不用翅膀飛的 --- 棄天空而去 你已不在翅膀上 --- 整個宇宙,羅門精心塑造的第三自然,才是羅門心目中的大鳥。

詩接著從遙望帶領讀者轉入聽覺 ----「聆聽裡 你被聽成千孔之笛/音道深如望向往昔的凝目」--- 千孔之笛就像千翼之鳥,無邊無際浩瀚,只存在超現實的心靈世界裡,此千孔之笛指的可能是我們光怪陸離的回憶情境,此刻詩人的眼睛往前走,思緒卻莫名其妙的往後走,走回羅門說的第一自然 --- 原始的大自然,我們的原鄉。

此刻羅門第三自然與第一自然,產生了千翼之鳥﹝遙望﹞與千孔之笛﹝回歸﹞的強烈拉扯、矛盾、衝突!最後才會有 --「猛力一推 竟被反鎖在走不出去 / 的透明裡」的感嘆!「透明」暗示隱喻的是什麼?要如何解讀?想像一下,我們隔著一層玻璃望向裡面喜愛的標的,看得見卻接觸不到的感覺,就是那種感覺,前不見第三自然,後不見第一自然,頓時,陷入巨大空茫之愕,人生的無奈呼之欲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