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8, 2015

飆詩‧經典再現

【台客飆詩‧經典再現:台語、客語詩展演與秋鬥會】現場紀實
撰文 劉正偉 (詩人、詩刊主編,台北大學兼任教授)
2015年12月13日下午在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舉行,這場別出心裁的客語詩、台語詩展演會與秋鬥會,從下午1:30到5:30分,台語詩與客語詩的交火(交會),精彩萬分、欲罷不能。
  
 參與演出的知名文學人有:向陽、趙天福、林央敏、陳寧貴、黃徙、余文欽、范揚松、張田、趙雪芹、莊華堂、鍾怡彥、劉正偉、葉莎….等詩人作家,主辦單位台北市客家伯公福協會的陳慶祥理事長、製作人兼客語打嘴鼓說家張田、以及劉世槿總幹事等協會主力幹部。協辦單位--台客詩社吳錡亮社長、副社長鍾林英,社員為主的工作團隊,包括王興寶、賴貴珍、江品萱、林雅君、陳美燕、黃碧清、莊喆羽、葉珊、何雅芬、陳庭懿、廖聖芳、葉珈伶、黃佳伶等,莊華堂導演特別邀請四位書法大家到展演現場揮毫寫詩,計有裝老師的同學老友—中華民國工筆畫協會的理事長徐仁崇、宋良銘、廖富景、黃鎮堂先生。
  現場觀眾嘉賓冠蓋雲集,計有客家大老溫送珍先生、宋細福先生、黃永達教授,張森田理事長、彭正雄社長,陳福成教授、陳清美女士,還有中壢社大藍清水校長、客語知名作家張捷明,前台北市洗染公會林明雄理事長…..等貴賓,以及詩人林錫嘉、莊源鎮、方飛白、劉迅、吳家業律師、郭秀端、蔡鐵橋、黃文成 等約7、80人,剛好擠爆展演現場的交誼廳。
  
  上半場的演出,演詩天王趙天福以戲劇性的演詩方式表演向陽詩人的〈阿爹的飯包〉和杜十三的〈媒〉改編的【土炭】,導演特別邀請擔任美術設計師—陳美蓁的妹妹庭懿,她原是美麗活潑的青年學生,因為一場意外車禍成植物人,經姊姊長期照養復健中,當她在舞台上緩慢而艱困的移動腳步,走到受難的礦泉水父親身旁,又艱難掙扎的喊出【阿爸—阿爸--】的時候,場面十分感人,讓不少觀眾鼻酸拭淚;賴仁政講解示範的客家山歌三大調,與【大襟傳統客家劇團】演出的客家小調〈送金釵〉,賴老師夫唱婦隨唱作俱佳,表現了客家歌謠的深度唱功;台客詩人聯吟部分則有向陽老師的〈咬舌詩〉、葉莎〈夢个渡船頭〉、黃徙〈全面開花〉、范揚松〈時有落花墜胸前〉、林央敏〈古今赤崁樓〉。莊華堂老師帶領的亂演詩劇,也甚有趣味。整場台灣閩南語與客語詩歌穿插,多音交響,熱鬧滾滾。
   
 下半場名為「台客詩的秋鬥會」,「客語詩」由劉正偉主持,陳寧貴和鍾怡彥與談王興寶的〈東方美人〉、艾琳娜的〈阿姆〉;接著是由林央敏主持的「台語詩」部份,黃徙和向陽與談錡亮的〈外嬤嫁妝──鏡台〉、南槿的〈舊城新曲之一─艋舺〉。台客交流,作者和評者互相切磋、精彩萬分。
  
 首先是登場的是客語詩的秋鬥會,主持人先請王興寶朗誦其〈東方美人〉詩作,接著由鍾怡彥與陳寧貴分別點評,他們都點出了此詩的雙關與隱喻的手法,整首詩扎實幾無破綻,頗獲好評;接著是艾琳娜上場朗誦〈阿姆〉作品,講評人都談到〈阿姆〉裡反射作者主觀與人生的際遇,多有對出身的怨嘆與釋然。這首詩引起很好的迴響與熱烈討論,最後詩人自己解釋是為八仙樂園塵爆事件而寫,站在受害者母親的立場,以反映社會問題。不過主持人出來緩頰,說詩無達詁,詩反映讀者的自我經驗,也是自我心靈感想的反射與觀照,詩多歧義,容許各種解釋與解讀,並無不可,於是皆大歡喜。
 
  接著是台語詩的秋鬥會,主持人林央敏亦請詩人吳錡亮朗讀〈外嬤嫁妝──鏡台〉、南槿(廖聖芳)朗誦〈舊城新曲之一──艋舺〉作品。黃徙鬥著吳錡亮的詩〈鏡台〉評說:「鏡中有影,影裡有鏡!經典好詩!」謂其詩中意象運用純熟,幾無可鬥也。
 
 向陽則評南槿〈舊城新曲之一──艋舺〉,點明詩前序曲宜留伏筆的妙招,評點詩中寫地誌詩的寫法亦將艋舺地方寫的鮮活起來。最後詢問作者,才知這才是她的第二首台語詩,在場裁判與觀眾都驚駭不已,直讚說《台客詩刊》第二期的詩作不論台語詩、客語詩,水準都非常高,讓人印象深刻。
  
  這是一場別出心裁、別開生面的秋鬥會,到有不少寫作客語詩、台語詩的詩人,以及關心客家文學的前輩。作者和評者互相切磋、斟酌交流,非常精彩 。
 
 這是一個溫暖的午後,詩人向陽教授讚曰:「台灣閩客語多音交響,煞是鬧熱。」為這場客語詩與台語詩同場競技的大會,下了完美的註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