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6, 2016

尋找越獄的〈囚徒〉

●尋找越獄的〈囚徒〉
詩人陳福成費時十五年完成的長詩集〈囚徒〉,是五千五百行四百頁巨著,拿到書起初以為會難以卒讀,翻閱之後才發現,內容峰迴路轉引人入勝,暗喻諷刺旁敲側擊,令人目不暇給。

讀者會問,人好端端的為什麼會淪為〈囚徒〉?詩人解謎道:

我突然發現
最該優先殺死的是五個仇人
這五個仇人害人不淺
害死很多人
也害我一輩子
貪、嗔、癡、慢、疑
五個魔鬼
害我當了一輩子囚徒

不錯 ,人人都是險惡情緒的囚徒,一輩子囚在牠們建造的牢房裡,受盡忐忑徬徨暗無天日之苦。我們當然處心積慮要越獄,要如何越獄呢?由於越獄不易,詩人也會自暴自棄這麼想:

舔食夢境就能滿足
我永遠都不要醒來

這樣畢竟不是正本清源之道,人不可能生活在夢境永遠都不要醒來,醒來,還得看見念經機般女典獄長,它會讓你成為失去尊嚴的山,讓你還存在卻不像生活。你雖可暫時心生妙計,搞個「夜之春秋大業」,但女典獄長絕不會放過你的,被發現會日子更不好過會更慘。另一方面,醒來,仍會遇見五濁惡世的變色叢林,異形不管是綠色還是藍色,都是物種演化的浩劫。囚徒啊囚徒,到底要如何
越獄?詩人只能留下這句話讓你去想:

啊!人生,如夢如幻
這部車,如有如空

而我提出人越獄兩條路,一條是向外連结到無限大,我與之融為一体,所謂民胞物與,所謂大愛無敵。一條是自我無限缩小内觀,如高僧入定,色空不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