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8, 2016

魯冰花被退九年

魯冰花被退九年
鍾肇政:我是經得起退稿的勇者
http://udn.com/news/story/7009/1586573


九十二歲的作家鍾肇政,寫作生涯逾七十年,創作累積兩千萬字。他昨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透露,成名作「魯冰花」遭退稿九年才獲賞識,在聯合報副刊刊出,「我是一個經得起退稿的勇者。」他幽默動人的致詞,贏得全場如雷掌聲。

鍾肇政領獎時幽默表示,「所有的獎我都得過了,最近才知道,我沒得的獎還有一個。」全場大笑。他說,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小說作者與寫匠」,大半輩子都在忍受「爬格子的寂寞」。創作迄今累積兩千萬字,「能寫的都被我寫光了」。

鍾肇政創作初期飽受煎熬,成名作「魯冰花」遭退稿九年,登出後又因內容隱含社會批判,讓鍾肇政被警備總部盯上。「我有一點點害怕」,他說自己當時想了一個「小小的計策」,故意投稿給中央日報。稿子登出後,果然如願「得到保護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