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4, 2016

●詩想起 ----- 窗

●詩想起 -----   
從北部返回遙遠的南部,在高雄轉乘回老家的平快車,一上車似乎可聞到南部粗曠氣息,一路上車子行走時鏗鏘有聲,停站時更可聽聞車身鐵骨扭動巨響,不像北部的車子那麼欲言又止的斯文平靜。

又要靠站了,從窗口看見穿學生服的學生們,紛紛挪動腳步準備上車,那些動作我是很熟悉的,時間驟然後返,清晨,不到六點,學生時代的我早已等在火車月台上,期待著頭班車的到來,然後與一大群同學們,發出青春的嬉鬧聲,一擁而上。如今我在車上,彷彿邂逅許多往昔的我,洋溢著歡欣的燦爛笑容走向我。

離下車的前兩站,是叫「歸來」的車站,從前它只是個地名,我不會產生特別的感覺,而今從車窗望見這兩個字時,心頭一懍,一種會令心跳加速的,近鄉情怯的情緒浪濤打上了心頭的海岸。「歸來」,你是第一個熱情迎接我的,浪跡天涯的遊子歸來了!

不久後車子經過一條小溪,溪光依然瀲灩透窗而來進入眼簾。經過這條小溪,我知道從台北情緒起伏近四百多公里後,我就要回到故鄉了。然而此刻我彷彿聽聞溪裡傳來喧鬧聲,而且似乎看見有水花濺向車窗,一股童年時消暑的溪水涼意從顏臉沿著背脊滑落。原來這條小溪,離我讀的小學不遠,夏天裡午睡時間,精力充沛頑皮搗蛋的我們怎睡得著,就偷偷相邀去小溪玩水,快活的水花互相飛濺之際,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們,忘了老師悄悄接近,被捉個正著只好回學校罰站。

·是的,窗是記憶的褶皺,從裡面能夠翻出許多泛黃的往事。而真正的窗就嵌在眼睛裡,詩人說:童時,你的眼睛似蔚藍的天空,長大後,你的眼睛如一座花園
。是的,仍深深記得故鄉小閣樓的小窗,睡眠在那裏的歲月裡,我經常望著從窗口流進來的月光,不禁用手一掬,滿盈著年少輕狂的思幻銀光。隨著年齡的增長,驚覺,從窗口看出去,看見的不祇是窗外的景色,看見的還有看不見的,洶湧而來的情緒。

●從記憶的老抽屜翻出五十多年前讀幼稚園時老照片
還記得上學時母親吩咐要戴著一頂上面有A的帽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