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16

@詩想起
認識名詩人蕭蕭許多年了,他對詩的鑑賞力比他寫的詩更犀利。在他主編的2015臺湾年度詩選「不同才見真章」编選序中說:「不似則失其所以為詩,似則失其所以為我」,「網路詩快速生產,面目模糊,体型相近,越來越趨大同,無小異空間,没有小異没有细節的辨識力你就不是你了。」真是一語驚醒網路詩壇夢中人!此刻,當然我也想起著名作家福克纳所言:一個才華卓越的作家,不管放到那裡都能鹤立雞群。--- 但願蕭蕭兄多慮了!

●樹
詩選選了我這首詩,我寫了關於本詩附註:也許感受到自己年歲入秋了,經常會不知不覺吟唱起杜甫的《登高》詩句:「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艱難苦恨繁霜鬢。」想起年輕時讀到韓愈說: 「 吾 年 未 四 十 , 而 視 茫 茫 , 而 髮 蒼 蒼 , 而 齒 牙 動 搖。」當時一笑置之,以為文豪自我揶揄之語,如今卻都到眼前來。

樹,到了秋天
從葉子開始,思想
虛無,逐漸掉落
食慾。而我已到了
秋天,視覺聽覺頭髮牙齒
都是我身上的
敵意。我已無力憤怒
只能靜心傾聽,等待
它們掉落的最後一聲
驚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