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4, 2016

齊格蒙·鮑曼(Zygmunt Bauman)

所謂不朽
就是必朽眾生存有的魚貫出場
解構之後
不朽發現了
原來必朽才是它唯一的秘密
---齊格蒙·鮑曼(Zygmunt Bauman)

●《見與不見》
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網交時代
在還没有email的年代,詩友間的联絡,自然是手寫書信。接到信的當兒,還能感覺对方關懷的餘温,閱讀時便悄然暖上心頭。詩友的字各如其面,字體筆劃,胖瘦轉折,大異其趣。但却也發現,詩友字体的胖瘦,竟與他們的体型相似,更巧合的是,陽剛或陰柔的字体,與詩友本人創作的詩作品風格非常相近。如今用電子書寫後,每個人的字都一模一樣,無法再從字体一窺詩友曲折的内心世界了。手寫書信較特殊的是詩人羅青,他習慣用毛筆書寫在宣纸上,字大而灑脱。當時他創辦草根詩刊,我们在稿件與書信的往來中逐漸熟悉,直到草根在耕莘辦詩歌朗誦會時一晤後,迄今又是相忘於江湖了。有時耳畔會聽見齊豫在低吟他的詩《答案》,他似乎在三十多年前,就預言了這個人際交往頻繁,卻又彼此疏遠的網交時代!

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地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樣地疏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nh7ZxcLHc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