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4, 2016

2016台灣詩壇全民開講

https://www.facebook.com/hungya.yen
Hung-ya Yen

〈讀一本剛出版的詩集,覺得太神奇了〉
隨手摘抄幾段:
我會提醒自己跳開、逃離
就像那遠去的腳步聲
遠去的車輪聲
遠去的歲月
或夢

那是我蠢動留下青澀的
痕跡,泛黃在夜空下
羽化成星光點點飛翔

無酒可飲時
我就飲一江夕暮

沒有魚兒上鉤
溪邊的垂釣者
意外地
釣起了一溪的秋色

在一幅宣紙上
它燦然灑下
一匹
蠕動的,無言的 落寞

割捨三千丈墨青色煩惱
還我枯骨的雪白

並非接近於遺忘消失只是
寂寞令我選擇如此

我試著從門縫窺探
似乎看到自己的背影
在看不見的風中
一閃而逝
─────────────────
會不會覺得這位詩人,風格很
一以貫之
怎麼每首都在寫
一樣的心情
一樣地賣弄不痛不癢的
文藝腔?
然而
然而
然而
這不是個人詩集
而是一本詩選!!!!
且號稱是某地(或某國?)年度Best Poetry
為什麼那麼多詩
看來像同一個人寫的?
(其中還包含聲名卓著的大詩人)
單複選喔:
1)這些作者本來就面貌類似
2)編者品味狹隘
3)好詩就該這樣寫

(難怪有人要告別好詩)

打一下唐損新書:
~「詩意」可以流動,可以操作,可以追尋。有時強勢者壟斷了詩意,卻說這是詩的核心,與此異調,遂成渣滓。~

如果一本詩選,無法呈現時代的精神、多元的風貌,它到底代表了誰?代表了什麼?

同為編委之一的某位名家,在附記中聲明:
「20XX我還寫過XXXX三部曲,向前輩詩人致敬的〈重讀OO詩〉,向## 法師致敬的〈*衣〉...。以〈??〉入選,料因情詩較具普同感受。」。言雖委婉,但殊不同意被收之詩之情,呼之欲出,卻也無可奈何。

有沒人要編一本《20XX呆丸詩選》,我跪求加入,一定比這本Best Poetry有意思得多。
----------------------
Alan Lin
王國維《人间词话》中写道:
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律绝敝而有词。盖文体通行既久,染指遂多,自成习套。豪杰之士,亦难于其中自出新意,故遁而作他体,以自解脱。一切文体所以始盛终衰者,皆由于此。

我是真的沒看到年度詩選啦,上面提供的連結也失效,不過既然看到,也來聊聊,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因為每個人的文學觀本就不一致,各是其是,各非其非,也無不可,但是挾自以為的名氣以自重,提供不容他想的單選題,在我看來就是學閥而已。

年度詩選,風格不該一致?這個論點,就像是問全國電子為何不賣醬油一樣,令人難以理解啊。說真的,年度詩選就是某出版社找某些人作的一個選擇行為,人的思考本就不會全面,青菜蘿蔔也各有所好,喜歡不喜歡都合理,但以此給出三個選項的結論,我個人認為難辭偏頗,難道只有選了你以為的詩,才反映了所謂全面向的台灣詩壇?

多年前,我執行過某出版社的現代文學大系的編選工作,主事者決定選入誰的過程,我直言之,一樣如此,但又如何?繁華盡放,文思馳騁,不才是我們對於文學的期待嗎?黨同誹非,也沒有多偉大的。

王國維提出文學的進化論,或許足以解讀某種選擇觀點吧。

 年度詩選不如人意,鴻鴻列出三個單複選答案
在此我也列出三個單選答案:
1)編者尸位素餐,喜歡打混
2)臺灣詩人本來一般,怎麼編選都差不多
3)臺灣詩人好學用功,平常互相觀摩,結果大家風格大同小異
------------------------
唐捐

抒情詩人,本質上都是耽溺的。
  習慣於耽溺,敢於耽溺,且善於耽溺。
  當別人早就起身去幹「來者可追」的正事兒。咱們還久久停在這裡,用全部的心神和力氣,為「往者已矣」浩歎不息,哪怕只是錯失了一句話,半杯酒,恍有若無的眼神。
  況乎田園,愛情,青春,童年。
  咱們沒生產什麼,瞰,咱們哪需要生產什麼?
  (除了老掉牙的詩意,即將被「長照局」接管的詩意。)
  抒情詩人是一張被設定為「重覆播放」的CD(而設定者,不知走去叨位死),它把自己播了又播(像電視裡賣明牌的老師,每到一個時刻就問:老師在講,阿你有沒有在聽?)直到電力耗盡。
  抒情詩人是昨日輝煌的遺腹子,美好前朝最死忠的遺民。
  啊,我本淮王舊雞犬,未隨仙去落人間⋯⋯。
  
【附:抒情詩人自我檢測表】
1.你是否東摸摸西摸摸,一直在無限期延伸著昨日那件閒雜瑣事(削鉛筆,擦皮鞋),而無法認真寫今天該寫的那一個章節。
2.你是否堅持養同一款寵物,指定同一種咖啡豆,咬同一隻肯德雞,總是不小心回到同一個小鎮,用同一根棰去打同一個人。
------------------------------------------
陳寧貴@詩想起
認識名詩人蕭蕭許多年了,他對詩的鑑賞力比他寫的詩更犀利。在他主編的2015臺湾年度詩選「不同才見真章」编選序中說:「不似則失其所以為詩,似則失其所以為我」,「網路詩快速生產,面目模糊,体型相近,越來越趨大同,無小異空間,没有小異没有细節的辨識力你就不是你了。」真是一語驚醒網路詩壇夢中人!此刻,當然我也想起著名作家福克纳所言:一個才華卓越的作家,不管放到那裡都能鹤立雞群。--- 但願蕭蕭兄多慮了!

纸媒衰微,網路兴盛,未來詩选主編除了從報纸副刊與詩刊
选詩外,应關注網路詩,才能呈現年度詩选的全貌。再有趣想想,一旦人工智慧創作降臨,它們寫的詩,可能模擬洛夫羅門余光中……等名家風格,实力不'可小觑,届時詩选,选还是不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