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6, 2016

客家詩選《落泥》

落泥    / 張芳慈

文學係斯無落泥,仰唇來生根?水耕到底浮來浮去啊!試看看該兜大樹總係有自家个樣,水耕花草軟餒餒,分人拗下斯斷閉了。

這擺召大家來出版客家詩選《落泥》,就係希望逐儕落泥生根必芽綻筍;在台灣个土地項,雕出做為客家个枝骨,每一個人企出來斯係風景。先講吳濁流先生寫漢詩,雖然用个係古典格律,精神係現代个;內容係台灣个,用字用情係客家个,這正會感動人。吳濁流基金會恁多年來,現代詩獎也培育盡多台灣个詩人,小說家鍾肇政先生當年帶領客家母語運動也二十零年了,盡多人煞猛打拼救自家个語言。對中央到地方文學獎越來越多,鼓勵大家用自家个話來讀來寫,成績定定看得出有兜水準了。

客家書寫當然還有當多愛思考个所在,講來話長;創作係擲出問題,因為關心正會有問題;所以愛有過較多个人來看問題。過去,專家學者各有看法;做研究个乜有盡深个愐想,我常透想時間完全無私心,空間分我等有想法,總係愛打拼能夠看得到未來。落泥;在這個時代,我等歸陣有幸為客家來生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