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1, 2016

從歌詞到歌詩

從歌詞到歌詩  / 陳寧貴

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依然趬過大家看好的村上春樹,而落在大家大呼意外的:現年75歲的美國民謠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獲獎理由是:「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裡,創造新的詩意詞句。」記得四十年前,詩人余光中就大力推介過他,余光中當時也因而寫了很多民謠風的詩,加以楊弦的譜曲演唱,廣受年輕一代(如今已五六十歲)的歡迎,啟動了台灣民歌的流行。巴布狄倫(Bob Dylan)可說是台灣民歌的源頭,民歌也大量使用現代詩譜曲。的確,我們不得不承認,世上許多歌詞已很詩化,內涵衝擊威力和流行深廣度超過了詩。以下是巴布狄倫(Bob Dylan)那首膾炙人口的《答案就在風中飄》歌詩:

一個人要走多少路
別人才把他稱為人?
一隻白鴿要飛越多少海
才能在沙灘沉睡?
炮彈要發射多少次
才會被永遠報廢?
我的朋友,答案就在風中飄,
答案就在風中飄。

一座山要存在多少年
才能被大海淹沒?
一些人要生活多少年
才能獲得自由?
一個人要轉多少次頭
還假裝什麼都看不見?
我的朋友,答案就在風中飄,
答案就在風中飄。

一個人要仰望多少次
才能看見天空?
一個人要有多少耳朵
才能聽到人們的哭聲?
在他知道太多的人死去前
有過多少死亡發生?
我的朋友,答案就在風中飄,
答案就在風中飄。(張祈 譯)

後來名詩人余光中也寫出精彩的《江湖上》這首詩,經楊弦譜曲演唱後,風行一時,如今聽來依然風味十足,堪稱經典。我記憶猶新,那夜落著細雨,可能與心情有關,總覺得那天台北的夜晚格外詩意,當時我參與了四十多年前在中山堂,楊弦與余光中相得益彰的民歌演唱會,真是盛況空前,散場時記得還遇見主流詩刊同仁詩人羊子喬。余光中的《江湖上》:

一雙鞋,能踢幾條街?一雙腳,能換幾次鞋?
一口氣,嚥得下幾座城?一輩子,闖幾次紅燈?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雙眼,能燃燒到幾歲?一張嘴,吻多少次酒杯?
一頭髮,能抵抗幾把梳子?一顆心,能年輕幾回?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為什麼,信總在雲上飛?為什麼,車票在手裡?
為什麼,惡夢在枕頭下?為什麼,抱你的是大衣?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片大陸,算不算你的國?一個島,算不算你的家?
一眨眼,算不算少年?一輩子,算不算永遠?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民歌流行後,民歌紛紛採用現代詩作為歌詞,,除了我們熟知的楊弦搭配余光中,又如李泰祥齊豫搭配羅門蓉子鄭愁予羅青的詩,其他如林建助陳輝雄施孝榮搭配出版唱片「小草、拜訪春天」傳唱迄今。也有採用傳統唐詩宋詞譜曲的,名歌星鄧麗君還特別出了專輯。一時間使得市面歌曲詩意盎然,而至目前以詩寫歌詞已頗普遍,周杰倫與方文山搭配即為一例。記得我主編陽光小集詩刊時,主辦過兩場詩與民歌之夜,一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另一場在實踐堂,觀眾人山人海的爆滿,可見當時大家對民歌的喜愛狂熱。音樂人知名前輩民歌手韓正皓,也採用我兩首詩「傘」和「居」譜曲,在李宗盛的木吉他合唱團傳唱下,亦曾風行一時。

「傘」:
傘  才一張開  便悄然撐起一場美麗的夢
雨  落在傘上  聽聽是誰在撥弄我們的心弦
手  撫過你的長髮  髮絲如琴絲
忽然彈出幾許  甜情 和蜜意
傘  才一張開  便悄然撐起一場美麗的夢
雨  落在傘上  聽聽是誰在撥弄我們的心弦
聽聽是誰在撥弄我們的心弦

「居」由羅吉鎮演唱,當時許多朋友看見羅吉鎮在電視上打歌紛紛相告。據說羅吉鎮結婚時,也在婚禮場演唱,喜氣洋洋獲得滿堂彩。沒想到一晃眼,二三十年前往事了:
我要在你的內心裡
定居。因為你的心
最美最溫柔,像春天
更像一首詩。當我沉睡在
在你內心裡
你原是一首歌,一首
最美妙的歌。只有世上最美的靈魂
才能唱出這歌。只有你
只有你,才能把我的名字
唱出聲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